WFU

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

2011/03/24 串


終於有打通串子術的感覺,果然自己懂到讓學生懂,這之間「串」的過程,需要下一番功夫!感覺很好,速記下來。打通的關鍵,還是在於「鷹翻」!只能說,鷹翻真的很重要!

一、串子簡介

1. 串子的形態:剪指捲落彎弓,肘圈由外而內,指肘逆旋,身體走下弧。

2. 串子的感覺:只有前攻,走即是黏,黏即是走,不斷聚罡氣。

二、引落、串子、連環術的連結體會

1. 引落(鷹翻):完全吞化,掌隨肘走,走螺旋線,身體走下弧,重心移到後腳。

2. 連環(纏法發勁):完全前攻,推掌發勁,虎坐爭裏,身體走上弧,重心移到前腳。

3. 串子(串子鷹翻):接手的時候,就要剪指對正力,讓沾點在正力牆上。鷹翻的過程中,要注意「手催肘、肘催腰」的感覺,指會一直對敵人。最後進入戳形,再往前隅戳出發勁。所以串子術,必須同時融合吞化和前攻發勁的感覺。這就是「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」、「陰不離陽,陽不離陰」、「單手連消帶打」...,其實都是在描述同一件事情。


三、引落、串子、連環術統整

1. 壓採:千斤壓梢,連環可破。

2. 壓挒:引落術吞化,連環術翻筋和轉向奪位,小纏二起手。

3. 壓肘:串子術,借對方的力蓄勁攻擊,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
4. 壓靠:反身大纏。

四、串子術的用途

1. 合擊:經由掀挫技術,讓對方產生占煞、開翅、黏住對方,內外開門控制對手。

2. 分擊:學會串子術,不僅能練成最正確的戳砸拳!而且在控制的每個靜止點上,都能攻擊對手。

所以,只有練完這些軌跡,才會懂得將這些技術,完全統合在一起。從巨觀學習「外形」上的走黏軌跡開始,最後進入微觀,感覺「罡氣」的陰陽相濟。這才稱得上是懂勁,才是前往太極拳階級神明的唯一道路!想學習太極拳的人,務必要從這「點」仔細體會,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,一定好好找老師學習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