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2015年宗長慶生語錄


與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宗長和大家聊天時,總是不斷分享最重要的心得。其中,也有和眾師兄勉勵的話,特別花時間整理分享給大家。如果覺得哪幾句話特別有體悟,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喔^^

指領

1. 指領就是一種藥方,由指領來帶動全身。就像是針灸,可以用針來引動全身的技術。(延伸閱讀)

2. 吳圖南:驢拉磨轉。(延伸閱讀)

3. 品牌堅持,指領法。抓住目前一個真理,堅持到最底。除非鑽到最後,發現這是錯的才會放棄。掌握一部經,做到世界第一。要有中心思想。

八卦掌和太極拳

1. 太極拳是全圓攻擊,八卦掌是半圓攻擊。

2. 八卦掌的套路,很難說明用法。不像太極拳,一個動作就有一個用法。

3. 八卦掌不容易發展。老師的個性,稍微不好的就放掉,只留下最好的。八卦掌很難講解用技。


內家和外家

1. 和別人接觸是我們的最大優勢,愈貼近,對自己愈有利,不怕貼身。

2. 「內家就是在手掌之內最愛表演的地方,外家就是在手掌之外最愛表演的地方」。練到愈貼身愈厲害更好,所以有分為分擊和合擊。距離在手掌之內的時候,掌法最好用,為什麼中國武術可以用掌法?主要是用在控制。

3. 外家武術是波浪鼓,內家拳是繩子綁石頭在打。合擊和分擊要混合使用,不能純用分擊或合擊來看太極拳。太極拳是中國武術的極致,摔打拿化踢合一,同一套系統。


放鬆

1. 放鬆的方法,用觀想法,全身都可以放鬆,連鼻腔都可以放鬆。指領就是筋的操作,其實就是機能性的恢愎。隨時都在放鬆。這都是練拳的好處。老師年輕的時候腳不好,練拳之後身體才好。太極拳主要在練筋,筋練對了,氣就強了。

2. 手的動作,完全按照指領的軌跡。隨時都在放鬆,有時候可以想牙床放鬆,局部放鬆。想到耳朵,耳朵就放鬆。連睡覺的時候,手拿起來都鬆的就對了。氣機就可以保持的很好。放鬆要不停的練,讓氣就會不停的運作。其實指領就是訓練筋,調對了就有力量,就在鍛鍊筋,筋強了,身體就會強壯。放鬆要隨時練,放鬆之後全身的氣機就會很好。

練功至極

1. 練功要練到極點,左手要練得比右手好,右手再練得比左手好。根基紮好,就不會退步。

2. 人其實是內在限制自己,人如果限制自己,就不會成功。道家就是注重技術,技術要練到精純,無限制的突破。善,就是良,良好的能力。

3. 突破自己的缺點。人常常會限制自己,只要不退後,就是一直往前,一直往前。

4. 環要維持百分之百精確,一動手就會動到腳。王宗岳的方位術,是突破的關鍵。不要限制自己。活到老學到老。一直練一直練,練到出神入化。道家最注重技術,事少而功多。練放鬆,練手法。練到成為習慣,不會退化。要練到一個極致,才不容易退步。不要限制自己,不要中止學習。環要練到無形無象。

5. 要保持剛開始學拳的心情。練拳不要挑時間、地點,要像自己剛開始喜歡練拳的心情。不要挑時間、氣氛,有空就一直練、一直練。


精緻化、練成特技

1. 鬆和指領和環最重要,百分之百精準。套公式就是沒練到。精緻化之後才會變成高手。所有東西都要精緻化。做出一個很標準的動作。要比老師還鬆,要比老師更鬆。

2. 會了不算會,要讓這個東西有價值,就是靠精緻化。方位是最重要的。要很細很細的移動。手指動,帶動身體的旋轉動。指領就是纏的最高技術。要百分之百的要求自己。不管理論,完全照著老師練就對了。最厲害的就是環!武術是用來對付高手的!

3. 環、方位、放鬆。大鬆大柔是引落術最高境界。厲害是練的精,而不是練的多。走即是黏,黏即是走。要很精確,要練對一萬遍,愈練愈厲害。自己練的很高,別人都是不對的,別人都是問題。將這個動作,練到百分之百對。

4. 如果自己會頂到別人,就是不會引落。重點是精確,不是練的很久,所有動作都是技術。沒有技術,再多感情也沒用。

5. 完全沒有力量,才會走化。水不會覺得東西硬,會覺得對方硬,就是自己沒辦法走化。

6. 取和去,去掉不好的,選擇好的,選擇對的才會成功。談武術之人,不會藏私。人之患在好為人師,沒有藏私的問題。要懂得會問。

7. 沒有學三十年才學成這種事。學七、八年左右,整天在練,知道方法,要成功其實不難。學習要一鼓作氣。心很重要,要抓住一個目標,全力做好。


勝兵先勝而後求戰(延伸閱讀)

1. 當別人要動手之前,其實已經開始走黏了。一出手就決定勝負了,每個動作都是標準動作,要用正確的形伸出去。要在伸手前,就已經用技術了。要在起手的時候就取勝。從出手開始,每一秒鐘都正確。要連貫才能發出去,每一次出手都要正確。江湖一點訣,拳打不知。所有出手都是有形的。接手不能隨便,要很小心。「勝兵先勝而後求戰」,先把勝利的條件都具備好,再開始作戰。黏不到人,一定是出手很隨便。所有動作都正確,避正打斜,隨便一發就出去。接手前,早就贏定了。方位已經克制對方的方位。指領就是將方位全部定好。一沾就打。

2. 該化沒有化也不能發勁。一碰到硬力,就會頂到。一直退也可以翻筋轉骨。拳打不知,苦練出來的。在退的時候把筋翻好,轉到某一個程度,自然就可以發出去。從頭到尾都要正確。最厲害的是掌法、指法。一直退的過程中,勁會變很強,引落合即出。

3. 不要隨便出手,要佈形候氣。沒有形會崩潰,也不能走化。被碰到身體就結束了。

4. 練不好一定是練錯,而不是練得久。一直把技術練到完全對的。練成法拉利,練成精品。

5. 金雞獨立要強,而不是馬步要強。要練到搭手,腳起來的時候,身體完全沒有晃動的感覺。移形換位要練好。全部都是技術問題。

6. 環就是推托帶領,把四個動作練好。套路的手法要進入環位。手不能有一秒鐘離開環位。內家拳難在理解,要很仔細檢查。


師以生貴

1. 當老師要在乎好的學生。人才雖然有個性,更要培養起來。

2. 有徒弟很重要,師以生貴。得天下英才而教之。愈教,學習時間會愈縮短。


未來發展

1. 改良教學方法,連教走路都可以。

2. 「暑期太極拳研習營」,網路要有人推廣發言。不停地透過網路,向國際宣傳。更要深入地方活動。學習團隊組織化作戰。

3. 成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,要有策略。「只有努力不會成功」。需要方法、策略,要去想,要籌劃。要想說人家想知道什麼?

4. 會練,會寫。因為技術比人家高明,才寫得出來。不是會寫作文,而寫得好。


5. 有責任把正確的東西做出來。要成為別人的老師。要將影響力變成事實。保留傳承數百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