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

2010/05/23 占煞


走黏所產生的效果,就是讓對方產生「占煞」。身體會僵硬、呆弱木雞、出拳角度不好、出腿法無力。如果還不認輸,繼續脫逃,只會跑到更差的位置,由開翅變成別翅,完全被鎖死。這也就是太極拳,所謂「捆仙索」的功夫。

在王宗岳的拳論裡,「占煞」就是所謂「雙重則滯」、「率皆自為人制」的描述。所有的太極拳用技,甚至是所有中國武術,都必須讓對方產生「占煞」,之後的用技才算是有效!

當我們要判斷一個武術招式的有效性,以「摔技」而言,從外觀來說,很多時候其實是很相似地。但是否能產生「占煞」,才是能否成功的關鍵點。

不同的拳種,也由於產生占煞的模式不同,而有所區別。例如以擒拿手法,或是關節技,來讓對方身型僵硬。或是直接以硬力拉扯,來破壞對方的重心,拉開對方的身形,產生占煞,都是有效的。不直接產生占煞的武術,都是以分擊為主。像是拳擊、跆拳道,禁止雙方近身接觸太久的武術。但如果在實戰的時候,近身是不可避免的,尤其是所有擅長貼身短打的中國武術。就一定要開門、產生占煞,才可以進行接下來的摔打拿踢。而太極拳產生占煞的方式,就是走黏。以靜制動,引君入甕,或主動黏逼對方。

產生占煞的概念非常重要,很多中國武術的招式,為什麼會淪為花招?就是因為沒有辦法在接手的瞬間,就控制住敵人,自然接下來的動作,就和套招無疑。反之,對於黏控技術很高的人,可以順勢主動讓對方產生占煞,接下來的摔技,才會看起來如此地輕鬆漂亮,似乎讓別人也覺得是套招。

凡此皆是意,不在外面。黏的感覺,沒練到無法體會。瞬間被產生占煞的感覺,沒被高手黏過,也很難體會。這也就是中國武術,必須要努力發展的部分。不然,所有的招式、套路,缺少了這實質能牽制對方的技術,就變成空殼。反之,練成這項黏著讓對方產生占煞的技術,所有的招式都能立刻轉為自己的手上使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