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

2010/05/25 太極拳之用「敷蓋對吞」


上一篇文章,主要是介紹「太極體」,這一篇文章,主要是介紹太極拳之「用」。太極拳的應用,在武禹襄的四字密訣:「敷、蓋、對、吞」裡,就已經說得很精妙而完整。其中已經包含了摔打拿踢的一切重要心法和應用。對於剛學習太極拳的人來說,不可能一時就能領悟其中的妙用,但一定要先感受老師所使用的敷蓋對吞技法,知道太極拳所展現的可怕威力,就不會讓自己的用技模式,停留在很粗淺的境地了。

首先最必須體驗,也是最後才能練成的,就是「敷」。敷就是黏控的技術,和高手接觸,一瞬間就會被敷住,產生占煞,其實就已經輸了。太極拳推手競技,不在於把人家推出去,而是體會和練習這種瞬間黏控之感。被黏控之人,就應該服輸,而不是在那裡頂抗丟離著,其實早已經被打踢許多回了。

被敷住的感覺,好像落入魚網或是蜘蛛網的獵物。前進無路,後退和掙扎,只會讓自己陷入更緊的狀態。反抗無用,後退也是死。除非能比對方更鬆,有更高明的走化技術,才可能從中脫逃。這也是太極拳不稱為攻守,而是稱為走黏。唯有在走黏下功夫,功力才有機會日益增進。

被敷容易體會,但要敷住別人,卻一定要結合「蓋、對、吞」的技法,才有可能練成。以宗岳門核心四術的順序,剛好是由吞法的引落術,再練習對法的連環術,再練習蓋法的串子術。當以上三者練成之後,才有可能氣化為罡氣術,施展敷的技法。一接手,吞化、拆點、黏敷,瞬間達成。

所謂的「蓋」法,就是串子術的技巧,面對強力,仍然可以不斷從側面,順敵壓制。好像蓋鍋子一樣,把鍋蓋「掀起」,再從側面挫之「蓋」上。

所謂的「對」法,就是推托帶領連環術的發勁技巧。學習把罡氣,聚在一點之上,對準彼勁發出。這個部分,可以從推托帶領的組手來練習,掌握推托帶領的路徑發勁,確定不會在某個靜止點上崩潰。

所謂的吞法,就是引落術的技巧,完全順敵勁全吞化,不能有絲毫改變對方力線的念頭。因此才要學習上、中、下、正身、反身、前進、後退、左顧、右盼、中定的引落合出化解。

以「纏法」的技術來說,就是先以上翻肘式「吞」化,再展指拆點以「蓋」法壓制,而每一點又都維持正力不能崩潰,又是「對」法的概念,就後才能取得我順人背的角度,施展黏敷。

從大纏法,再練至小纏法,接手的精準接合度,就會愈來愈高,摔打拿踢的功力也才會進步。基本上,學習太極拳是先學習控制,再學習打擊。好像是打網球或是羽毛球,先學會吊球,牽動對方的重心,讓對方的回球愈來愈短,或是重心被拉出場外之後,再給予致命一擊。

又好像是足球,經由團隊傳球,調動空間,撕裂對方的防線,再給予臨門一腳。而不是教每一位球員都一直學會怎麼過人,結果把自己累得半死,效果又不好,其實是一樣的意思。

太極拳的敷蓋對吞,就是這樣神妙而又非常科學的技術。整體而言,沒有半點玄疑之處。稍微懂勁之後,要想的,就只剩下自己夠不夠鬆,還有黏性夠不夠的問題了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