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2010/05/19 太極體


最近上完課,和學生們討論完,頗有一番新的體會。從個人的學習,到學習怎麼教,到把人教會,往往是不一樣的體驗。自己的學習,只要掌握學習方法,抓到感覺就能成功。學習怎麼教學,就要把老師所教的一切,整理成有系統性的教材。至於讓人學會,又是完全不同的境界,意謂著要讓兩個人的體會、共鳴,拉到一致,才能讓另一個人了解,我們所要表達的事物。

最新的體悟是,學習感受太極體的重要性!何謂太極體?就是讓身體的運律,完全符合太極拳論裡所描述的狀態。但為什麼一般人就算看著文字,也非常難領略其中的奧妙,就是缺少「走黏」的軌跡。或著是拳架所記錄的軌跡,不夠精確,因此練了很久,功力進展也很有限。

我們所學習的,上翻肘式、中平肘式、下壓肘式、反身大纏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、戳、砸,就是很重要的軌跡。但最終目標,並不僅只是學習這些纏法的操作過程,而是從中領略太極拳的原貌。最終達成,「我無所能,因敵成體。如水生波,如火作焰」。

以下簡單整理和說明,太極體的原貌。

太極拳之體

1. 融合和黏著:太極拳的核心思想,就是融合,學習太極拳,就是學習各種融合技術。陰陽在分擊的時候是敵我,在合擊的時候是敵我的沾點。不論是分是合,都要從即引即纏,延伸到未觸先纏,從捲落練至大纏再練至小纏,從上翻肘、下壓肘、推托帶領,練至戳砸。無一不是在學習融合、黏著,合擊、分擊。

2. 由於黏著的意念在先,是故所有太極拳的技擊概念,都是「舍己從人」。因此,「隨曲就伸」、「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黏」、「動急則急應,動緩則緩隨」、「靜中觸動動猶靜,因敵變化是神奇」、「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」、「陰不離陽,陽不離陰」、「粘連黏隨不丟頂」等等。這個部分的心得體會,在「太極拳的融合哲學」,有詳細的說明。

3. 懸吊式系統:第二大重要體會,就是太極拳是懸吊式系統,有如「西山懸磬」。因此,上有「虛領頂勁」,下有「氣沉丹田」。因此,「不偏不倚,忽隱忽現」、「腹內鬆靜氣騰然」、「滿身輕利頂頭懸」。更重要的是,主導一切懸吊感的是我們的「手指」。我們的身體就好像是傀儡戲一樣,由十指來控制身體所有動作。

4. 立如平準,活似車輪:由懸吊式系統所發展而出的人體工學,自然會產生結合天平和車輪,也就是「甩繩」似地運作模式。這個部分,在上一篇「立如平準,活似車輪」心得體會,有詳細說明。 因此,「左重則左虛,右重則右杳;仰之則彌高,俯之則彌深;進之則愈長,退之則愈促」、「偏沉則隨」、「長拳者,如長江大海,滔滔不絕」、「上下相隨人難進」、「動牽往來氣貼背」。

5. 內勁線:接下來,則是要體會,全身的兩條內勁線,蓄而後發。經由這兩條內勁線,體會三體式的重要性,將全身連結在一起。因此,才能節節貫串。「每一動,惟手先著力,隨即鬆開,猶須貫串;不外起承轉合。始有意動,既而勁動,轉接要一線串成。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形於手指;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」、「運勁如抽絲,蓄勁如張弓,發勁如放箭。」、「曲中求直,蓄而後發;收即是放,連而不斷」。

6. 懂勁:懂勁的先決條件,除了明白內勁線,還是在於「黏著純熟」,或是所謂「陰陽相濟,方為懂勁」。陰陽兩氣,吸在一起,自然能偏沉則隨,避免雙重則滯。何為「陰陽」?必須要練出罡氣,才能體會由氣聚成的陰陽兩氣,之後才能真正懂得與對方相黏。

7. 聽勁:懂勁後方能聽勁,經由極輕極柔不丟頂,產生相同的黏著感來聽勁。產生「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;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」。

8. 太極拳程式碼:一個完美的太極拳運作,包含了最簡單卻又能統合一切的程式碼。如同找到自然界的物理、數學法則般,王宗岳的十三勢,八卦五行理論,解釋了以上這些技術發展的根源。那就是,採、挒、肘、靠,四斜角拳,掤、屢、擠、按,四正方身法,進、退、顧、盼、定,五行腿步法,發展出所有的太極拳。這也就是太極拳,就是「方位拳」,就是不斷地「佈陣」、「佈形侯氣」和敵做戰。

太極拳之用

1. 引進落空合即出:引進、落空、合應、出擊,就是太極拳的技術操作原理。引進落空合應,就是「走」、八卦掌的「滾鑽爭裹」,出擊就是「黏」。整體而言,還是「隨曲就伸」、「曲伸開合聽自由」。其中,還隱含「命意源頭在腰隙、刻刻留心在腰間」的技術,必須由「反身大纏」來體會練習之。

2. 牽動四兩撥千金:引落合出是引落術,牽動四兩撥千金是串子術。這說明太極拳體的應用,具備兩種不同的模式。引落術,完全不改變對方的力線,屬於「吞」法,好像吸麵條一樣。串子術,仍是順著力線,但不斷從側面壓制,屬於「蓋」法,好像蓋鍋子,或是不斷驅趕魚一樣。「對」法,則是像發勁一樣,對準勁發出。最後則是「敷」法,這是黏著的高境界表現,好像敷藥膏,或是握小鳥般,含住對方。

3. 我無所能,因敵成體。如水生波,如火成焰:最後,結合以上一切模組,就能產生太極拳,極柔軟而後極堅剛的破壞力。如水般的波動,如火般的包圍摧毀。「有上即有下,有前即有後,有左即有右,如意要向上,即寓下意,若物將掀起,而加以挫之之力,斯其根自斷,乃壞之速而無疑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