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2010/11/30 串子術和引落術的差異思考


王 師兄問到,串子術和引落術的差異。這是很好的問題,所以開一篇專題討論之。如果以武禹襄的四字密訣而言,引落術的用技概念為「吞」法,完全不改變對方的動 線,走化完成再反黏。串子術的用技概念為「蓋」法,仍然是順敵勁,但是以正力從敵方側面以戳砸拳,掀挫攻擊。所以同樣是面對「巨力」,引落術是練習兵臨城 下時,敗中求勝,引進落合空合即出。串子術則是在接手的時候,練習勝中求勝,牽動四兩拔千金。

基本上,核心四術的教學內容。引落術是學習「上翻肘式、下壓肘式、中平肘式、直線引落、斜線引落、反身引落」等。連環術,則是學習「推托帶領」。串子術,則是學習「戳砸」。

這 樣的學習模式,其實最重要就是學習「走黏」,或著是說走黏的軌跡。當這些軌跡,都在環內,都在正力線上的時候,自然會形成罡氣,就是「罡氣術」。學習這四 術的目的,就是要懂得「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」,走黏合一,才會是完全正確的軌跡。這才是太極拳「懂勁」的開始,也是往階及神明的第一步。

引 落術,雖然主要是學習走化,但是加入戳砸的概念之後,走化的軌跡,就變成黏攻的軌跡。連環術,只要是在環內,同樣的走化軌跡,換成攻擊的時候,就變成黏攻 的軌跡。串子術,主要是學習黏攻對方,同時也含有順敵勁的走化概念。三者的相通點,就是要從各種不同的軌跡,學習「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」。

三者的不同點,則是應敵的「戰術」不同。引落術,使用的是甕中抓鱉,口袋包圍戰術法,將對方引進我們的中軸,再全力加以殲滅。連環術,使用的是迂迴戰術,繞到對方的背後攻擊對方。串子術,使用的是側面夾擊戰術,不斷從側面掀挫夾殺,再加以殲滅攻擊。

戰術雖然不同,但是都具有內家「避正打斜,以正驅斜」的特點。一定要順敵走化,才能避正;從斜角黏攻,就是打斜。所謂的無力技術,就是使用正力,就是以正;從斜角側面力驅趕對方,就是驅斜。

因 此,所謂的無力技術,至少要具備三個要素。第一個是使用「正力」,所以一定要在環內,要有揉掌,才會是正力。第二個,則是要能避正打斜,以正驅斜,這就是 我們一直強調平行疊臂後再以尖制根的原因,因為這就是無力技術的起點。第三個,則是要能外三合,當採挒肘靠依序進入斜角的時候,就會帶動環步,形成斜角形 旋轉掌法。唯有符合以上幾個要素,才算是無力技術。而今天的課程,就是從洗環和無力技術的認識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