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

109年度下學期--長庚大學太極拳社課


2021/3/3 長庚太極拳社課 

下學期長庚大學第一次上課,很高興能分享太極拳的核心體感,對於大家學習中醫也有幫助。

首要是放鬆,讓沾點保持零壓力的黏度。如同把脈的浮取般,極輕極柔,不能讓皮層產生形變。 然後是注意力放在沾點上,手只是媒介,必須完全放鬆不要用力。如此,才能覺察到更細微的變化。

最後,要完全順人而動,不能預設招式和造形。如同中醫的個人化醫療,依每個當下而流動變化。 每堂課有領悟一個體感,就非常值得了。希望大家都有收穫啦^_^





2021/3/11 長庚太極拳社課-2

今天分享楊式老架套路和用法,包含預備式、起式、攬雀尾、掤捋擠轉化按。 攬雀尾學習放鬆地接手,內藏平行疊臂、見肉分槍、貼竿深入。步法則是踏枝法、連枝步。 掤(轉進)、捋(轉退)、擠(側移)、轉(轉身)、化(後移)、按(前移),都是基本身法的建立。 

此外,也介紹基本三體式站法、起踵頂膝踢法、「卸甲」化力法、更提到交手的奪位技術。 

一切都是基本功,招式是死的,順應流動才是活的。太極拳是門專業技術,可以不斷深化。也如同一個寶藏,有太多內涵值得用心體悟啦^^





2021/3/31 長庚太極拳社課-3 

每堂課,有學習到一兩個體感就值得了。 

掌握身體的結構力,順應對方的流動性,最後就是自然的呼吸。從固態、液態到氣態的鬆柔過程。

希望這幾堂課,對大家都有收穫和幫助。我們下回見囉^^




相關連結:

1. 109年度上學期--長庚大學太極拳社課

2. 2020暑期太極拳集訓心得分享

3. 2020年暑期長庚太極拳集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