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

2020/12/06 宗長慶生心得


年度盛事,很高興和宗長、師母、眾師兄們聚會。今天最大的收穫,就是高階沾黏技術的練習。以下簡單整理今日心得: 

1. 堅信無力不退轉:太極拳,最重要的其實是最初練的「漂浮功」、「溶手功」。雙手在空中漂浮,任人推動,動急急應、動緩緩隨。 

2. 脫身換影:不是我們跑到對方後面,是對方跑到我們前面。達成此技術的要件,還是要指領平疊貼身三合引進對方,造成對方的旋轉而背勢。 

3. 輕刀快馬:御刀劍之術要輕靈,輕用刀法。 

4. 太極拳的勢:並非波浪鼓型,而是甩繩8字型,連綿不絕。做事業也要掌握勢。 

5. 一個道理,一個事實:真理只在實處,要有事實做依據。所有理論,要有技術驗證。 

6. 人能做的,人都能做:只要是人能做到的,人都能完成,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。 

7. 人非全知:知識就像拚圖,我們所有人的認知都是局部而片面的。 

8. 左手勝過右手:練拳通常右手較強,要讓左手超越右手,再讓右手超越左手,不斷超越自己,才會更精進。 

9. 太極拳愈練愈簡單:就是推托帶領戳砸,上翻肘、下壓肘而已。 

10. 沾:即「不定點」輕敷,手指不能施加任何一點壓力,不能黏在同一點上,不能阻礙對方的任何移動。需以靜制動,順勢拆點,取得我順人背(黏)的位置。手像滑套般,在對方手上流動。 

11. 黏:初接手若為第一沾點,在「第二拆點」就要黏住對方。通常能制住對方一隻手,另一手也會受控。高手境界,左右手都能在「第二拆點」黏住對方,而不會有空隙。 

今天最大的震撼,還是在於最後沾黏的體悟。大鬆大柔,真的是如液態般的流動性,和氣化般的無力接觸。若追在同一個沾點上,不知不覺仍是用力、造形了。 

遇到像宗長般的高手,沾點更是完全消失無法查覺的。只有更鬆更更柔,我們才能覺察到更細微的變化。 

感謝今天宗長和師兄們的分享,覺得又有許多進益。再次祝福老師生日快樂^^

相關文章

2019/12/08 宗長慶生心得分享
2017/12/10 宗長慶生心得分享
2016/12/3 葉老師慶生心得分享
2016/10/10 國慶日訪葉老師
2015年宗長慶生語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