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

2016/12/3 葉老師慶生心得分享


















首先,祝賀葉老師生日快樂,也很高興能和久違的師兄們相聚。感謝老師的熱情分享,今天從早上11點聊到下午快6點才結束。以下簡單整理武術相關的心得,和大家分享^^

1. 兵拳合一(氣宗、劍宗)

首先,老師還是分享兵拳合一的概念。要想將兵器練到極致,一定要先將拳練好!因為兩者的觀念,是完全相通的。舉凡各種技術,捲落、罡氣、滾鑽、戳砸、連環、分擊、合擊…..全都可以對應到兵器。

拳就像是氣宗,兵器就像是劍宗。我們的太極拳,可以結合短兵器(匕首、鴛鴦鉞)、中兵器(刀、劍)、長兵器(槍)。要細心體會太極拳的各種拳理,將各種兵器轉為內家的技術,才會很厲害。

老師把所有拳的技術教給我們,其實就等於將各種兵器的技術,傳授給我們了。要懂得一通百通,一以貫之。

延伸閱讀:http://www.ztaiji.com/2015/05/blog-post_22.html

2. 劈槍、拖刀、拔刀

初學槍要練什麼,老師說首要是先學習「劈」槍,也就是連續「擊」槍、點擊斷開的動作。老師說有一次和師爺對槍,結果一下就被連續劈槍攻擊,槍被打在地上舉不起來,過程中其實已經被刺死好幾次了。

這個動作,其實就是捲落法,「砍中帶刺」的連續攻擊版。看似往下點擊劈打,其實遇到敵人桿子的瞬間,力線是往前刺的。老師比喻,這就好像是在打水漂一樣,遇到水面的時候,又彈起來向前。這樣的類比,十分傳神,值得細細品味。

換做是拳法,就是我們常常練習的「動氣功」,連續揮刀法。這個簡單的甩手功,不僅可以當做刀劍法,連續刺擊。也可以轉為槍法的劈槍技術,這就是兵拳合一。

其次,就是練習拖刀、回馬槍、退步絞槍等「倒手」技術。當我們要往回逃跑的時候,隨時保持可以回攻的態度。劈槍和拖刀,兩者一進一退,為古代軍中初學者必練。

第三,則是拔刀術。其實也是捲落法的應用,拔刀和出刀的原理完全相同。拔刀的同時,就要有殺敵的意念。所謂「刀不出鞘」,真正的意思是刀一出鞘,就要「見血封喉」。

3. 細節、重點、規矩、基本功

老師今天分享的各種練拳態度,我總結為四個重點。

第一是注重細節,所謂:「天下之難作於易,天下之大作於細;圖難於其易,為大於其細」。

老師用畫畫來比喻,很多畫家很厲害,都是非常注重畫筆、畫布的材質、顏料的配方、燈光的色澤...,各種我們難以想像的細節。只要缺少任何一個細節,就無法成事。因此,我們練太極拳也是如此,要抓住每一個細節,整合起來才會成功。

第二個是要懂得重點,例如淌泥步,不是一直苦練腿力,重點是「平衡」。要能在步與步轉換之間,上半身絲毫不動,才算練成。老師說,以前走平衡木的時候,還被認為很適合練體操,其實都是從武術練出來。其實,類似的例子有很多,例如站樁,重點是「調結構和方位」。每個功法,都要很清楚練習目的是什麼,才能事半功倍。

第三是注重規矩,太極拳的規矩就是方圓,正力的結構和連環,要非常精準,不能隨便。老師以一位名畫家來做比喻,那位畫家出去寫生的時候,還會帶尺規,注重構圖和黃金比例,所以畫起來特別好看。

第四還是基本功,我覺得大家都知道基本功的重要性,但都沒有練到「出神入化」。就像老師常分享的,同樣一個環或洗環,要練到所有日常生活中的動作,都能在環位上。

我近二次和老師聚會,都很仔細觀察老師所有手和身體的動態。我發現,老師在聊天中的每一個手勢、動作,潛意識之間,幾乎真的全在環位上,而且都是很漂亮的掌法。身教永遠是勝過言教,正因為見識過老師的精準度,才知道自己還可以再修行。

4. 練對拳(不貳過)

練對比知道自己哪裡錯更重要!這是老師,一直反覆強調的重要觀念。一個錯誤,可能會延伸出一百個問題,但練對就全對了。

這個想法,和我研究所老師的體悟,完全相通。掌握所有實驗的流程,知道所有參數,全部都正確,結果才會正確。但只要任何一個小細節,出現問題,都會導致這個結果的崩壞。因此,練對比知錯更重要!

當然,下一個問題就是,要怎樣知道自己是對的?關鍵在於好的老師,所謂入門引路需口授。學習太極拳,沒有老師引路,自己想的永遠都是錯的。

只有不斷和比自己厲害的高手練習,才有可能會進步。所以,要把握和老師學習的時間。當他們說自己不夠鬆的時候,就回家再放鬆吧!當他們說自己方位不準的時候,就回家再練更準一點吧!

老師分享,他為什麼能在畫畫上面,不斷突破?就是因為他會不斷和各種高手學習,而且,他能看「清」彼此之間的差距。然後不斷修正和突破自己,讓技術達到更高峰。

此外,老師對於高手的指正,「終生難忘,永不再犯」。就是這種「不貳過」的決心,又有明師指路,自然就會讓自己時時都保持在正確的軌道上,不斷進步!

5. 如何大鬆大柔?

我提了一個問題,如何能「更」大鬆大柔?

老師分享,要用觀想法,放鬆身體的每一個部分。溶手功非常重要,手要完全溶化掉才行,然後用這種感覺來放掉全身。可以用衛生紙的方法來檢驗,可不可以和衛生紙沾黏(老師真的隨手拿張衛生紙,就和衛生紙沾黏連隨了)。據說老師連在睡覺的時候,師母拿起老師的手,都是完全鬆空的。這說明,大鬆大柔,是可以達到極高境界的。其他像是漂浮功,各種鬆身法,都是太極拳的氣化技術。

當然,我們還要注意指領,指領也是大鬆大柔關鍵。老師比喻,正因為身體是軟的,所以要像火車頭或是珍珠項鍊一樣,從前面拉才會節節貫串,從後面推就會亂成一團。

然後,要想像自己是在戰鬥的狀態下,身體當然要更放鬆啦。如果不靈活,怎麼出快拳,怎麼流動和應變呢?當然,前面說的,百分之百精準的基本功、方位、細節,都是成就大鬆大柔的元素,缺一不可。

6. 不退轉(堅信)

接下來,分享的是信念。要有一個信念,堅信我們已經具備最好而正確的太極拳觀念,然後才有機會練到登峰造極。

唯有極精純,證悟圓全,才能像老師進入永不退轉的層次。看似沒有整日在練拳,其實已經完全融合在生活中,畫畫中,處事的態度中,全都合於太極了。
如果在心念上,有任何一絲的猶豫,覺得自己好像還有什麼不足的,仍然想要到處尋求別門的技術,將可能讓自己的技術退轉,永遠無法達到最高的境界。

我覺得,這真的是「見山是山、見山不是山、見山還是山」。到了老師的這個層次,太極拳真的好簡單,卻又非常的高深。簡單,是因為一以貫之,所以永不退轉。但我們必須經過反覆的體悟、無數的淬煉,才有機會像老師一樣,達到最精純的境界。

所以,既然有緣份來學拳,就選擇完全相信老師吧!這個態度很重要,要完全放下自我,才有機會學成。當然,如果你能超越老師,發現了新的真理,當然很好,因為那又會是另一位開宗祖師。

但在這之前,如果你想完整學成這一門技術,這個信念很重要。這是不退轉的關鍵,也才有機會不斷把自己推到更高的水平。

7. 清楚目標

做任何事情,要很清楚自己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。目標定下來之後,各種達成目標的配合方案就會出現。和老師聊了一整天,其實都是貫徹同樣的思路。

我覺得,這和我們的「指領法」,其實是相通的。因為指頭很清楚要往哪個方向前進,全身就是完全放鬆配合就對了。不管遇到任何阻礙,也會懂得順應變化,修正方向後繼續前進(隨曲就伸)。

最後,分享羅胖在192期<弱者的羅輯>的結尾語錄,呼應老師的心得。

「人和人、國家和國家,本質上是目標博弈,而不是力量博弈。

一個人為人處事,其實就是活個目標感。

如果你有目標,全世界都是你的資源,你在走向目標的過程中,每一步都是獲得滋養,哪怕你做錯了。

你如果沒有目標感,全世界都對你構成戕害。因為你在做應激反應的過程中,永遠是在積累毒素,哪怕你做對了。」

結尾

最後,再次祝老師生日快樂,又是很棒的心靈之旅。不論在拳藝上,人生的體會上,都有所提升。也很高興能和各位師兄們相聚,期待下次的見面啦^^

相關文章:
1. 2015年宗長慶生語錄
2. 2016/10/10 國慶日訪葉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