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

2019 宗長慶生心得分享

作者:彭啟豪 中醫師





前言


2019年底,很高興又能和宗長慶生,和師兄們聚會。感謝老師今日精彩的指導和分享,每年都有新的體會。也感謝師母,用心地準備今日的餐點、茶點。以下,簡單整理今日的心得,和大家分享。


太極拳是武術(柔術)


老師開宗明義,再次和大家強調,太極拳就是武術,一種使用大鬆大柔的柔術。我們和大家介紹太極拳時,一定要從武術,講解摔打拿化踢的技術來切入。

所以,在講解任何一個功法時,要從「用技」來說明。那要怎麼和大家說明太極拳,就從介紹「戳砸」兩拳開始。


戳砸


太極拳,其實非常簡單,只有「戳」、「砸」兩個母拳。戳是向內擰轉到極限,砸是向外擰轉到極限,此時內勁可以達到最大。

戳拳的重點,在於肘要盡量進入中軸線,可以用雙抱掌的樁法練習。砸拳的重點,在於要進入上翻肘式。

老師今天特別提醒,「戳拳要帶動身步打,才會有威力」!

如果只是單純定步出戳拳,或用力出戳拳,威力都不強。這也就是八卦掌的開掌,或是太極拳的左右掤,都要配合前後墊步、踏枝等,才會發揮最大效益。


掌法


太極拳,為什麼時常使用掌法?因為太極拳,是擅長摔打拿化踢一體的武術。

我們的太師爺,周玉祥,就是非常擅長摔角的高手。我們會使用掌法,就是為了摔和擒拿等技術使用。


推鐘式


推鐘式是出拳和收拳的技術,是我們宗岳門最重要的築基功,也是太極拳「按」和「再按」的功法。

移重心到前腳的時候,可以出拳。收拳的時候,手要先收回來,維持穩定的樁形,才能向後移身。

如果手和身體同時後徹,會立刻被對方打出去。


出拳結構


出拳時,結構要維持穩定,要保持最佳的樁力結構。

太極拳是樁形拳,站樁的目的,就是為了維持靜態完美的結構。

當我們出拳的時候,要用指尖領,滾鑽爭裹,翻筋轉骨,帶出動態而穩定的樁。

宗長提到,以前和師爺,都會互相對練戳掌和砸拳。這是對法的練習,雙方都用最最強的樁力和對方互撞,結構差的一方,就會被破壞、侵入而敗形。


重心在一腳


出拳的時候,重心一定要在前腳,後腳可以同時出腿,上半身要維持結構穩定。

練習移重心的方法,最經典的功法,稱為「淌泥步」。腿步如在泥上行走,不能拉起來,也不能磨擦地面,如水上行舟般移身,上半身維持重心穩定。

淌泥步,又稱為鴨步,腳掌和地面平行。另一種稱為雞步,和金雞獨立一樣,腳掌和地面垂直。


金雞獨立


太極拳,非常注重金雞獨立,就是前後腳虛實分明。最常犯的錯,就是出拳的時候,重心在中間。

除了無法同時出腿,或是追擊別人。此時無法佔到最佳的空間,也會使自己的結構不穩定,容易被攻破。如果對方真正攻過來時候,後徹走化的安全距離也不夠。

所以,太極拳不論是進退顧盼定,都要維持重心在一腳上。


起踵頂膝落胯


起踵頂膝落胯,可以用踩水球的功法練習。想像兩腳湧泉踩在水球上,左右換步移重心時,腳跟略虛而不能踩死,可以快速移動到另一隻腳上。

起踵頂膝落胯,最重要的優勢,就是兩腿可以互相靈活轉換。

「上於兩膊相繫」,這是滾珠法、通臂法。

「下於兩腿相隨」,這就是踩球法、踩冰法,運用「起踵、頂膝、落胯」,來操作重心的轉移。


套路就是組合拳


太極拳六十四式非常重要,因為記錄了雙手的各種用技方法。當我們把套路打熟了之後,自然會從中演變出,各種「連續技」,左右手互相使用的「組合拳」。


反身大纏


反身大纏,是為了應付高手的技術。當對方使用撥轉法的時候,我們可以用反身大纏來反制。

反身的時候,要順應對方的攻擊力道。接手的時候,要在接觸的瞬間,在肩臂的階段就能拆點反黏對方。


鬆柔敷鎖


最厲害的敷鎖技術,是完美放鬆順應黏控。如同起勢漂浮一樣,完全順應對方的手漂起和落下。

而這樣無定形的黏攻方式,又可以克制「反身大纏」。

當然,宗長也強調,沒有絕對必勝的招式。只有更鬆柔,技術更精準的人,可以克制對方。


注重細節


所以宗長總是強調,我們的技術,就是用來應付像宗長一樣的頂尖高手。而頂尖高手,必須注重所有的細節,族繁不及備載。

如以上所總結的各種技術,都是在身、手、步法,想辦法做到更精準、更完美。必須在每個環結,都追求勝過對方一點點。最後就會產生「我順人背」,敷鎖黏控住對方,達到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的境界。

但其實這些技術,其實就是把「戳砸」練對而已。對老師而言,太極拳非常簡單,就是掌握一種對的方法,然後把太極拳練對。


總結


學習太極拳,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基本拳(戳砸)、基本功(推鐘式)。其他,都是從中所延伸出的各種摔打拿化踢技術。注重用法,掌握細節,是學好太極拳最重要的觀念。

太極拳的發展,近來受到許多「打假」事件的挑戰。身為太極拳的承傳者,一定要結合眾師兄和所有同道學員們的努力。好好掌握和練出正確的太極拳技術,讓世人真正接觸到古代的太極拳。

這條路尚未成功,我們一起努力^^


相關文章


2017/12/10 宗長慶生心得分享
2016/12/3 葉老師慶生心得分享
2016/10/10 國慶日訪葉老師
2015年宗長慶生語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