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2012/01/10 戳拳、戳肘


今天的上課重點,繼續加強「扣下巴」功法,所延伸出來的「藏勁」、「戳拳」、「戳肘」技術。大部分的觀念,上次都已經提過,今天則是拿靶來練習分擊技術,實際練習戳拳和戳肘。

1. 扣下巴功法:首先右手展指扣下巴,同時左手在對方左肩位置準備撥轉,就是小環三角形的位置。再展指彈開「導勁」移重心到後腳。繼續定指轉動,形成龍形下壓肘式「蓄勁」,重心還在後腳。最後戳肘「發勁」,踏枝攻擊。結束時,重心完全在前腳,後腳輕墊步。

2. 導勁、蓄勁、發勁:因此,整個功法或用技的時候,就是在進行這三部曲。擰翻走轉小纏「導勁」,移重心到後腳。如果可以攻擊的時候,就可以直接出戳拳,同時左手以小環三角路線,掌根壓制對方右手。如果對方力量更大,再繼續展指「蓄勁」,最後再戳肘發勁攻擊。

3. 踏枝的重要:今天練習出拳或發勁的時候,都可以發現到踏枝的重要性。我們練習出拳,最理想是重心移到前腳的同時,剛好擊中對方。如果腳一踏到地上,才出拳的話,威力會大減!因此,練習踏枝,在空中移動的時間愈長,能發出去的勁也就愈長。因此,一定要「放長大遠」。寧願在攻擊到對手的時候,還在空中飛。也不能降落之後,才攻擊對方。 太極拳,是飛鳥式的武術,而不是走獸式的武術,今天應該更有體會。

4. 藏勁:指一微領,手催肘,肘催身,身催步,就開始節節貫串配合。只要腰隙能放鬆完美 配合手,內勁就可以完全連綿不斷,時時都保持可以進攻的狀態。這樣的技術,就稱為「藏勁」。我們在練習的時候,可以將勁顯露出來,餵勁者可以加力,檢查過程中是否會崩潰。但實際運用的時候,內勁則要完全隱藏起來,不斷拆點。偏沉則隨,就不會雙重則滯。

5. 拆點:在發勁之前,我們的沾點要盡量維持在同一點,經由指領自然蓄好勁。但在戳肘發勁的時候,則要特別注意「二起拆點挫掀進攻」。我們絕對不能在同一點上進攻,不僅會和對方「雙重則制」。攻擊完之後,自己反而會衝出去。但是如果不斷拆點,同時加入挫掀的感覺(挖深溝),就可以很有效的攻擊對方,而不會在同一點上被對方掌握。

6. 戳肘重點:隨時側骨都要和前方「保持垂直」,也就是在任何時刻和對方接手,都可以有效的接勁、發勁,而不會崩潰。此外,攻擊完的時候,身體會自然被帶動微走弧。這是因為,直線攻擊,身體必須用走弧來達到自然煞車的效果,就可以完全重擊對方。攻擊結束的時候,身體會微側身,而不是完全正面向前。

7. 打靶練習:功法練完之後,必須練習打靶,增加眼手身步的協調和配合。平時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練習的時候,只要用另一隻手拍擊即可。打靶的要求,就是勁要穿透靶位。打擊結束的時候,重心剛好要移到前腳。最後,我們發現到威力如果要完全發揮,一定要「打人如親嘴」,更貼身才能發揮短打的威力。這也是踏枝的重要性,移到更貼身的位置,打擊對手!此外,也有踩腳的附帶效果喔!

以上,是今天的上課重點。下次上課時間是 1/31 。祝大家,新年開春快樂,身體健康,平安順利,龍年行大運喔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