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

2012/01/03 吊手、拳肘二連擊、藏勁、龍腰


這星期的上課重點,延續著「吊手」(扣下巴)的功法,繼續往下延伸。這個功法,非常重要。就分擊而言,要練出「吋勁」、「戳拳」、「戳肘」、「拳肘二連擊」。就合擊而言,必須練出戳形小纏「擰翻走轉導勁」、「片旋」。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經由定指的指領法,導出龍腰,這稱為「藏勁」。經由指領導出的龍腰或是虎坐的翻形或是裹形,才能進行摔打拿踢的攻擊,因此又稱為「合」,或是以前教過的「三勁匯流」、「三體勢」。以下分別整理之:

1. 吊手(扣下巴)功法:這個功法,一定要兩人對練才有效,空練的效果比較沒那麼精確。首先,帶掌展指扣腕纏入對方下巴,同時進裡扣步。接下來彈指,依「採、挒、肘」進斜角,將手導直,重心完全在後腳。最後靠入斜角時候,形成龍形下壓肘式,重心還是在後腳。然後再以戳肘往前發勁。在發勁之前,雖然是指領,但是要維持「定點」,指掌和對方的下巴緊密結合。餵勁者,可以用手握住施技者的手,幫助施技者經由正確的指掌,帶出正確的身形。

2. 定指移身:小纏的精神,就是一個「伸」字,經由「定指移身」來完成,目標是為了取「平行疊臂」,同時拉開彼此的攻擊距離,有利於分擊技術。我們為什麼要扣下巴練習,就是為了加強「定指」的訓練。練功的過程中,要體會和對方的下巴緊密接合的沾黏感,指掌練習在同一個位置上,就能提昇定指「導勁」和「蓄勁」的能力。

3. 吋勁:由於指掌要練習在同個位置上,導勁和蓄勁,就可以練出內家的「吋勁」技術。也就是練習指掌在不移動的狀態下,發出短打的技術。

4. 戳拳:當我們定指移身,重心移到後腳的時候,可以出戳拳。切記,練習小纏的時候,隨時都必須保持出拳進攻的念頭,才會練得好。這和學習大纏時,完全保持退讓的念頭,完全相反,這是心態上必須調整的地方。因此,練習小纏的時候,餵勁者可以用強勁壓制來練習,檢查在導勁和蓄勁的過程中,會不會崩潰。

5. 龍形下壓肘式:導勁之後,再繼續經由「定指」轉為「龍形下壓肘式」,這是關鍵點!也是最近上課的學習重點!記住,我們是經由定指,指催肘,肘催腰,帶出龍腰的形。調整出龍腰之後,才可以有利於摔打拿踢。

6. 戳肘:經由定指調整出龍腰之後,不僅在沾點上自然調出正力,而且才可以出戳肘。出戳肘的時候,要想像「肘從地上畫出一道很深的溝」,這是重點心法!因此,力量會如同放箭般,從肘底射出,而且會產生很大的上昇掀起力。身體的感覺,就是要從地上畫出一道深溝,從外觀來看,肘是從中線走一個小推掌弧線,打到前隅。結束的時候,肘落在前隅,手指在落空點,高度在耳旁,「側骨和攻擊的平面垂直」。

7. 拳肘二連擊: 實戰在運用的時候,我們可以將戳拳和戳肘連合在一起,出拳和出肘兩個重擊,其實是同一個動作形成。這就是太極拳厲害之處,不僅在出拳、出肘的過程中,可以變打為摔,也可以連續不斷地分擊攻擊對方。基本上,我們要練習,戳拳、戳肘、鷹翻反肘、砸拳、砸肘、鷹翻反肘、再戳拳、戳肘....。這是我們分擊練習的基本出拳模組,要非常熟悉。

8. 龍腰體會:經由指領法,定指導出龍腰,就是我們必須仔細體會的重點。我必須不斷強調,定指法的重要性,因為如果不是用指領導出的龍腰,而是直接用腰來轉出龍腰,是沒用的!當我們和對方一搭上手,在沾點不動的狀態下,就可以使用定指法,指領導出龍腰。一導出龍腰之後,就有很多的好處。例如,可以出腿,可以出拳,摔對方的時候,力量會是沒有導出龍腰的數倍。

9. 藏勁:龍腰的感覺抓到之後,更細緻的體會,稱為「藏勁」。也就是指一動,就已經蓄好內勁(正力)。腰形原則上的極限定位點有三種,「龍形、虎坐、猴縮」。事實上所有走化和施技的過程中,只要不斷地指領,腰隙則是放鬆順應配合,正力就會不斷產生,源源不絕。這就是指領法最大的好處之一,可以將全身的力量,整合在一點上使用。此外,這就是太極拳必須慢練的最大關鍵點!只有慢練,才可以體會我們的指領法是不是完全正確,身體的配合度是不是百分之百,不能有缺陷、斷續、凹凸處。這樣就可以保證我們在走化和黏攻時,不僅能完全放鬆,還可以保持強大的結構和正力。

9. 十三勢行功歌訣:沒有經過訓練的人的,身體就是一般散沙。而整合全身的關鍵,就是指領和方位。因此,王宗岳拳論,把「十三總勢莫輕視」放在首句,次之才是命意源頭在腰隙(藏勁)。變轉虛實須留意,是指「沾點」的虛實要刻刻用心。氣遍身軀不稍痴,則是全身要鬆透配合,不能有絲毫沾煞。慢練,才能體會「靜中觸動動猶靜」,就能「因敵變化是神奇」。太極拳的練功心法,早就寫在拳論裡,請師兄們,一定要仔細體會並實踐拳論裡的每一句話,字字金玉良言。

10. 接手:最後,則是整理一些教學心得。接手的時候,以戳拳和對方接手,為了怕身體亂動。身體先無極鬆鎖定,出戳拳接手,沾點一接觸之後,再定指移身,調整成平行疊臂。這是為了避免身體會偷跑,這就失去了小纏「擰翻走轉」片旋導勁的精神。一定要完全以指領,沾點順應對方,移位重組的形才是對的。


練拳心得:(有些體會可能太深,以後再講解。)
龍虎形合一:最後是我自己的練拳心得。最近對於龍虎交變的體會,更為深刻,而且功力突然大增。其實我在練拳的時候,龍形和虎形一直不斷轉換,但自己幾乎很難發現到。這就是太極拳的特色,龍虎形的補位速度非常快,而且左右手通臂交替轉換,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來。而八卦掌的套路裡,則刻意把龍形和虎形獨立出來練習,所以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龍虎形。以下分別整理我們目前太極拳學習過的身法:

1. 雙虎形:五弓大展為代表

2. 雙龍形:出刀Y形定樁為代表

3. 左龍右虎形(右龍左虎形):也就是滾鑽爭裹,大爭大裹的關鍵點。例如我們右手為上翻肘準備出推掌的時候為虎形,左半邊的身形為龍形。我們這次要出戳肘前的「龍形下壓肘式」,右半邊為龍形,左半邊為虎形。兩邊的龍虎會不斷地交替變換,內勁可以源源不絕地產生。

對於左右手龍虎形的轉換有更深刻的體會後,通臂也更顯得重要。因為右手會牽動著左手,左手也會牽動著右手。兩手的組合,牽動著身法和腿步法,形成更綿密的防護網。身體不管怎麼膨脹和蓄縮,都能形成泡泡般的曲面,和對方接觸。而這樣內部完全虛空,只有表面如同肥皂泡沫般的薄膜,就是罡氣。我們必須無時不刻把罡氣都能調到沾點上,就是罡氣術的練習。以上,就是最近的教學和練拳心得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