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2010/10/25 太極拳與量子力學略說


本篇是念有機化學,被電子間的互動吸引後,延伸而出的心得。純為個人感想,不放入正規技術內。

上世紀兩大重要理論,相對論探討巨觀世界裡的時間和空間的變化,其中最有名的公式E= mc^2,探討質能互換。而量子力學則是探討微觀世界裡的狀態,不僅發現到能量是不連續的。更重要地解釋物質的「波粒二象性」,也就是任何的物質,都同時具有粒子性和波動性兩種性質。

放入太極拳的世界裡,如何體會罡氣的存在和應用,也是非常有趣的問題。我們可以發現到,練習戳砸的過程裡,其實就是產生上昇和下降的波動。因此,在愈趨鬆 柔的身體裡,必定會產生如鼓盪般地波動。但在這波動之間,又會在一點上聚氣,產生堅剛的威力,稱為罡氣。因此,極柔軟而後極堅剛。

鬆柔和堅剛,看起來就像是完全相反的狀態,就好像波動性和粒子性,從直觀來說,根本是兩回事。但現代物理已經發現到,微觀的世界裡,這是共同存在的。就好 像是「引落術」和「串子術」,在學習的過程中,幾乎是兩種矛盾的概念,但在用技的時候,其實必須融合在一起。因為「引落術」的訓練,就好像強調身體的「波 動性」,必須不斷順敵流動而不能頂抗。「串子術」的訓練,就好像強調身體的「粒子性」,在罡氣點上不能退讓半分。等到用技的時候,身體自然會順敵融合。

這種訓練的方式,其實非常科學,像是「數位式」學習法,而非「類比式」的學習法。引落術就好像是 0 ,串子術就好像是 1 ,用技的時候,就是從 0 、1中融合而成。從前的學習法,完全用身體的感覺,模擬複製師父的狀態。就屬於「類比式」的學習法,永遠是在連續性的狀態下,慢慢補足身體的缺點,學習的 成效就參差不齊。

此外,從量子力學的基本理論,非連續性的能量傳導裡,可以體悟到一件非常重要的結論:「靜中觸動動猶靜」。太極拳的做戰系統,也是非連續性的。任何動態的過程,都可以切割成無數的靜態表現,完全消去慣性。這也是內家拳不發勁練習的原因,要在每一個靜態點上,和對方融合。

由於是經由 0、1來模擬真實狀態,所以首先必須精確掌握 0、1的元素,這是平日自己練功的部分。第二個是要和對方融合的部分,體會陰陽相濟,才算懂勁的開始。所以鬆柔剋鬆柔,必須分解得非常細緻,才能達到「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」。

因此,內家功夫,的確是永無止境的。「階」及神明的概念,似乎也意謂著,非連續性的學習進步過程。快不可怕,可怕的是慢慢侵入沒有內勁可以聽的內家高手,一接手就無能為力的感覺。如同微積分一樣,愈能把自己的武術切割到極限,愈能逼近完美。

以上,是念書後的一些心得感想,物性、人性,最後還是要結合的。沒有所謂完美的理論,只有不斷趨近完美、真理的過程。本篇既然是略說,很多細微的體會,也無法用這初淺的文字表達。水到渠成,機緣到,自然能明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