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

2010/09/09 回歸原點


在宗岳門進入第六年,也是準備結業的學習裡,每一次上課仍然是令我驚豔。從築基功開始紮根,引落術、連環術、串子術循序漸 近的學習,最後再由罡氣、黏來統 合。直到最近又回到引落術的學習,外觀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,內在已經大大不同。看似最精簡的動作,其實也是最高級的技術。這才明白,原來套路都是真的,但 也更明白,原來只練套路真的很難練成。唯有經歷內在不斷的充實、醞釀、蛻變,才能讓自己在循序漸進後,更上層樓,最後回歸原點,回到那深為太極拳著迷的原 點。

常常在思考,內家拳的學習,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,像是一段不斷接受和放開的過程。每次的學習,一定要毫無疑問的相信,因為當心中充滿了懷疑,必定無法 真 切體會老師心中想表達的事物。就連認真的學習,師生之間的溝通仍然會有一段誤差,更何況心中充滿懷疑,則永遠只能學習到自己願意相信的事情。

所謂的放開,早期是要放開自己舊有習慣的想法、身手步法。後期則會因為技術層次和處理模式的不同,而有所改變。最初的學習觀念,會以為是在製造和組合一台 汽車,只要認真的把每個零件準備好就可以。但學習開車,和學習製造、組裝車子,完全是不同層次的問題。這時候心中要想的,當然不是一直在思考,輪胎會不會 脫開,引擎是如何啟動。而是專心地握著方向盤,順應著外在的狀態,控制油門和剎車就好。

這樣學習層次的差別,就是所謂理論、練功、用技,三大主要學習方向。對於想學會開車的人,相當於想學習用技。其實只要知道基本的煞車、加油、方向盤,相當於我們的指領式(方向盤),串子術,在不斷地練習之下,就能將用技和開車技巧發揮到一定的程度。

可是,會開車的人,不見得知道怎麼修車,也不知道內在的零件是怎麼組成的,這就相當於練功的層次。我們所學習的各種功法,都是為了體會局部的身體動態,相 當於是局部的零件製造。熟悉各種零件的製造,並且也懂得用串子術組合各種功法之後,就可以算是懂得修車的人。也就開始能當教練,懂得找到學生的錯誤,並加 以修正之。

最後則是理論層次,相當於懂得各種力學的各種定律,才可以經由定律,創造出各種機械,最後才能組合出汽車。而太極拳的理論,就源自於八卦五行十三勢理論。只要能懂得八卦五行方位術,就能找到最輕鬆省力的人體工學,而所有的太極拳功法、用技,都是從中演化而成。

以上用製車、組裝車、開車來形容學習太極拳的過程,實際上學習太極拳的感覺,更像是學習開飛機。在指領式的帶領下,雙手如同羽翼般在空中飛翔。面對瞬息萬 變的空中,絕不可能單純靠人類的直覺和反射來操作。這就必須靠更精密的系統,幫忙自動導航,如同內家的聽勁模式,完全靠順應而非反應。

在宗岳門學習太極拳,為了達到教練的培訓目標,從最基礎的理論、功法建立起,慢慢地才進入用技和實戰。最後才發現,原來最重要的用技手法,其實早在最初的 理論建立裡,就已經學習過了。但理論要實現,若沒經過這些年的學習、修正、整合,卻是沒有辦法達到的。因為,最簡單、最輕鬆的手法,就已經涵蓋了一切。若 沒經歷過這些年的沉潛磨練,又怎能體會這一路上美好的風光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