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2010/12/27 開車與太極拳


開車的時候,某些概念,其實和太極拳用技的感覺滿像的。雙手握方向盤,意謂著指領式。而整個車身的移動,則代表我們的身體。我們用手來控制車身方向的移動,就好像用指領式帶動全身,移到正確的方位前進。

往右轉動方向盤的時候,右手戳形、左手砸形,車頭會往右移動。往左轉動方向盤的時候,右手砸形、左手戳形,車頭會往左移動。當然,方向盤已經被固定,手無法戳砸向前隅,但由指領帶動身體轉動方向的感覺卻非常像。

開 車的時候,調整方向盤的主要目的是什麼?其實是要和馬路或是對向來車取「平行」。看似很簡單的道理,卻已經圓滿解釋為什麼太極拳能做到「任他巨力來打 我」、「快何能為」?因為就連車子那樣大的衝擊力量,或是快的速度出現在我們面前,只要在空間中順勢取「流法」,就能安全的駕駛。

此 外,太極拳常使用的「定指移身」,也像是學習車頭不動的甩尾技術。運用「不穩定的動態平衡技術」,維持高速過彎。我們都知道,甩尾技術的使用時機,常見於 越野拉力賽車等路面抓地力較少的塵士路面。這剛好符合我們指領式的太極拳,如同不斷在空中移身作戰,而不同於只注重抓地力用技的太極拳。

這樣簡單易懂而生活化的道理,其實就運用在我們生活當中。當然,學習開車就好像學習用技一樣,是最後的運用部分。學習太極拳的過程,就好像先學習製作車子。等車子造好之後,再去思考開車的問題。

其 中,最關鍵的一部分,就是學習讓方向盤、加油、煞車、換檔等輸入零件,控制全車整合的內在傳動原理。這在太極拳的學習,就是從聽勁、定指移身導勁開始,然 後由「連環術」開始學習「氣如九曲珠」的內在傳動軌道,整台車在高速行進的過程中,才不會自我解體。這部分等學過之後,就能更進一步體會了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