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

2019/9/22 宗岳門學習分享會

作者:彭啟豪 中醫師




今天剛好有空,能去參與門內的分享會。看到門內許多的技術,都有所深化和發揮。也期待大鬆大柔的太極拳技術,能有更多人學習。


靜心功


今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吳醫師對「靜心功」的分享和體會。靜心功,就是一種自我覺察和觀想的練習。由外而內,鬆開身體的每一層。


覺察


我們宗岳門的核心,就是追求大鬆大柔的戰技。那什麼是鬆柔?前提在於,你能否覺察自己是否鬆柔?

事實上,大部分人,無法覺察自己是否鬆柔。這也是學習太極拳,需要有人「入門引路需口授」的原因。好的老師教練,可以立刻指出身體哪一處卡住。對於學生而言,就可以立刻找到可以放鬆和修練的地方。

但對於進階的太極拳學習者而言,最好的老師,其實還是自己,所謂「功用無息法自修」。知己才能知人,不斷提升自己的覺知力,讓全身鬆柔,我認為的確是學習太極拳很關鍵的一步。


戰技性鬆柔


另一個重點,鬆柔指的是戰技。單純的心神意氣放鬆,仍不足夠。因為我們在面對外力的時候,能否維持大鬆大柔的狀態,才是柔術的核心。

我們回顧宗長對於無力技術和鬆柔的定義:無力技術就是正力技術。是利用掌法變動來操作,所以必須大鬆大柔,「鬆則能不受力,柔則能轉變。」所以說大鬆大柔就是全面使用無力(正力)技術。

因此鬆柔,更完整的理解,是經由指掌,帶動我們的沾點,同時具備正力(陽)、不受力(陰)、轉變力(陰陽轉換、拆點、揉掌)。

對應到我們的技術,就是引落術(吞)、連環方位術(對)、串子術(蓋)、罡氣術(敷),四合一的鬆柔太極。


總結


以上是我對宗岳門太極拳,有關鬆柔的理解和整理。感謝今天諸位館長教練師兄們,用心舉辦這場學習分享會。相信對於所有師兄們,都有很豐富的收穫。在此也和大家分享和整理今日心得喔^^

參考文章:宗岳太極力之術語


按讚追蹤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