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

2012/03/20 陰陽交變和和定槍法


本日的重點,在於體會「陰陽交變」和「定槍法」的重要性。前者體會戳砸的轉換點,後者強調在移重心的時候,必須用定槍法移身,才不會崩潰。以下分別整理之:

1. 陰陽交變:運用三式一線的功法,可以互相對練掌法的陰陽交變。也就是兩人異側手掌背相黏,然後對方以前式黏,我方以左式走。此時會和練功的時候有些不一樣,因為對方的手壓在上面,為了要和對方掌背相黏,會形成「俯掌」。由左式變為右式的時候,則要順著對方,轉為「仰掌」,此處為掌法的「陰陽交變」,一定要小心。由於轉陰陽只有一次的機會,一定要順著對方轉陰陽,轉太快的話,就會被對方入侵。當我方變為右式之後,再以仰掌前式黏,對方以左式走,以此類推。

一折:就是我們練習戳掌,先以指領進入斜角再戳向前隅的動作,肘會自然進入斜角,形成和對方十字交錯的「折」形。

二夾、三開:這兩個動作非常的微妙,一折之後,完全引進對方,則會輕「夾」腋,然後會自動推動身體,讓身體的半邊鬆「開」。

四落:鬆開後的身體略曲,手則會落下至和地面平行。落下的時候,也要記得是落在「斜角」之上。

五退:在落手的時候,要讓手伸直,但是沾黏點則要保持不變,就會自然推動自己身體後退,讓重心完全移到後腳。雖然在實戰時,對方可能會攻得很快,讓手無法伸直,但是意念上還是要盡可能如撐船般伸直,把身體推後。四落和五退,一定要指領,為定槍法,千萬不能以湧泉退,會讓沾黏點鬆開。

六轉:肘繼續往身體中軸落空,會帶動轉身補成三角形陷阱使靠進入斜隅。

七翻:上「翻」肘的時候,不是直接把肘翻起來,仍然是指領的概念,以中指為旋轉軸滾動,自然會把肘拉高。

八覆:就是往斜角出砸拳,讓動作回「覆」成原來的動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