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2012/02/21 龍形下壓肘式


今天的上課重點,從串子術的戳拳型,轉換成「龍形下壓肘式」。為下周「三式一線」的槍形推手準備。

1. 推手的意義:推手的目標,不是為了把對方推出去,而是訓練在接手的瞬間,立刻敷鎖住對方,再進行攻擊。其中又可以分為「異側錯推手」、「同側並推手」。我們的「引落術」,上翻肘式和下壓肘式,專門用來防「異側錯推手」。連環術可以用來防「同側並推手」。串子術則是可以用來防「異側和同側推手」的攻擊。

2. 外三合腿步法合一:我們的蹬腳,要配合我們的串子術戳拳。仍然是指領,肘弧圈由外而內,步法則是以前平行步要走外擺步的軌跡。戳向前隅的時候,也是蹬向前隅,要感覺蹬擊的點在結構最完整的位置,不會太高太遠。

3. 脫身換影: 同樣的蹬腿,落步的時候,就變成外擺步。我們接下來練習串子術的脫身換影。側骨接手,取平行疊臂,肘弧圈,重心移到後腳,形成戳拳型,此時側骨還是對敵。接下來才可以拆點纏上對方,掌開始拆點攻擊的時候,才可以踏枝移重心落步,再脫身換影到對方身後。切記要指領,沾點的壓力保持固定,還可以借敵力踏枝,千萬不能先落步,會崩潰被對方打出去。

4. 龍形下壓肘式:當對方的攻擊線超過中線之後,可以用龍形下壓肘式走化反黏。我們的下壓肘式,肘是撞中軸,龍形下壓肘式,則是撞「腰隙」,就可以自然帶出「龍腰」。當對方力量來的時候,我們的中指指敵。肘撞腰隙,同時和對方取平行疊臂。如果對方力量太強,只要順敵退步就可以。切記肘一定要黏住腰隙,不能產生殘勁。龍形下壓肘式的原理,就是讓我們身體「薄如一線」,讓對方的力量,落在我們的陣牆上,不能讓對方攻進來。

5. 串子術上翻肘式:導成龍形下壓肘式之後,重心完全落在後腳,中指取平疊對敵。接下來,中指繼續「指敵」滾鑽,保持攻擊的意念。滾鑽成「串子術上翻肘式」,形成三角形陷阱。這裡要注意,經由中指滾鑽形成的「串子術上翻肘式」,要讓沾點都保持在正力線,和「引落術上翻肘式」,完全貼耳的位置不太一樣。

6. 砸拳:最後則是練習砸拳,仍然是由「中指領」,往前隅砸拳,身體配合走下弧,移重心到前腳。切記要由中指領,自然會帶動沾點攻擊。而不是從沾點發勁,差一點意念,結果完全不同。

以上是,本週的上課重點。最後讓大家體會一下我們的「槍型推手」,非常有趣,可以從中延伸很多技術。務必多多熟悉這週的軌跡,同時也要開始練練腿法啦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