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2012/02/28 三式一線


「一線生三式,三式生萬化。」三式一線,是本門任何化解,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術。所有的化解招式,其中都隱藏「左式、右式、前式」或著「引、落、出」,都要在同一條直線上,「練得愈薄技術愈高」!其中,左式是龍形,右式是虎形,同樣的藏有「龍虎交變」。我們今天以「反身大纏」和「龍形下壓肘式」為例,體會三式一線。

1. 槍形推手 V.S. 圓形推手:宗岳門的太極拳只有一種推手,就是現在練習的「槍形推手」,直來直往不能亂改變對方的力線。比較一般的圓形推手,我們會發現最大的差別,就是我們的槍形推手,隱藏有「左式」,也就是「龍形」。如果全部都用虎形作戰,因為空間很寬,容易頂抗。所以,我們可以經由左式龍形,讓身形變薄,同時對方的力量引到背後落空。再轉為虎形「合為」正力,最後經由前式發勁出。

2. 反身大纏:我們以反身大纏為例,一開始的龍形,其實就是「左式」。鷹翻合為三角形陷阱,則是「右式」。最後捲落發勁移重心到前腳,則是「前式」。

3. 沾點:今天的反身大纏,增加一個體會,就是沾點的重要性。我們的側骨沾點,要隨時對敵,沾點要保持在「正力線」上,當然還要時時注意平行疊臂。如果能時時注意這三件事情,注意力都放在指領和沾點上,其實很輕鬆就可以用反身大纏化解。當對方力盡之後,我們再拆點捲落黏攻。

4. 龍形下壓肘式:以放棄殘勁的方式,讓肘撞擊腰隙,同時和敵取平行疊臂,自然會形成龍形下壓肘式。肘要貼緊腰隙,若力量太大,順敵勁退步就可以。一取得「平行疊臂」,再以二起手,領掌出完再砸拳的軌跡,小纏上對方反制。

5. 龍形虎形正力:仍然是是以方陣為基準,龍形為斜角正力,虎形為直線正力。虎形的方陣為 , 龍形時方陣轉動為。對敵方沾點而言,我們正力的方向就是由↑(虎形),轉為↗(龍形),再轉為虎形(→),這是我們太極拳能避正打斜的基本原理。不論是龍形還是虎形,拳都要打在斜角上,這是最重要的。

龍形下壓肘式和反身大纏,都是屬於三式一線,吞化的技術。「下翻肘式」,則是可以一邊蓄勁,一邊走化,屬於串子術的範圍。但相同的,都是要隨著方陣,龍虎形的轉換,讓沾點保持在正力線上,時時取平行疊臂。學習的時候,務必掌握永遠共通的點,也就是「沾點」、「正力線」、「平行疊臂」。其他所有的功法,都只是從些太極拳的核心,根據不同的情況演變而成,這樣才可以事半功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