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什麼是鬆柔?
















初學太極拳的人,第一個要理解的概念就是「鬆柔」。鬆柔,並不是指身體像麻薯般軟綿綿的,或像是體操選手般,擁有軟骨功般的身體。前者是癱軟,後者在面對外力攻擊的時候,沒有可以順應並回擊的能力。因此,武術上的「鬆柔」,不僅在放鬆的時候具備整體的凝聚力,更要能順敵而動,具備比敵人更大的流動性。在境界上,又可以分為「固體、液體、氣體」三態的鬆柔。


一、固態
初學武術的人,往往都會學習「站樁」,這就是要達成第一階段,固態的鬆柔。很多人都認為,站樁只是為了要訓練肌耐力,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和一般的重訓有什麼不同?事實上,站樁的目的是為了學習在鬆柔的狀態下,調整出正確的「形」。所謂的樁,就像是一顆樹一樣,往下深根,往上伸展。而正確的形,可以讓我們身體在最省力的狀態下,發揮最好的攻守效益。因此,站樁的精神不在於站的久,而在於站久之後,身體多餘不必要的力氣都會放掉。而此時用來維持身體姿勢的核心肌群,才是我們訓練的重點。從這點來看,古人發明的很多樁法,其實和許多現今流行鍛鍊核心肌群的概念是相通的,差別只在於這些樁法,具有摔打拿踢的實戰用途。

二、液態
如果固態的鬆柔屬於靜樁,能用來訓練核心肌群。那液態的鬆柔,則是學習怎樣連結並運用這些全身的核心肌肉。在太極拳的學習過程中,就存在於各種「動樁」或是「功法」裡。如果固態的鬆柔,像是建立穩固的水壩,密不可透。而液態的鬆柔,就像是建立各種疏洪道。不管是多大的洪水來襲,我們都能依據正確的軌跡,建立出可以疏通的渠道,將水排出去。其中,啟動疏洪道,或是連結全身核心肌肉的關鍵,就在於手指。經由手指正確的轉動,可以帶動我們全身的運行,將任何力量化解掉。

三、氣態
最後則是氣態的鬆柔。在太極拳裡,我們經由呼吸的導引,完成身體的伸展或蓄縮。在意念上,要心如止水,才能如明鏡般投射出對方的想法,達到捨己從人,以靜制動,因敵成體。更重要是在大鬆大柔的訓練下,讓自己的流動性、變化度、整合度,都可以不斷提升,追求更鬆柔而快速的重擊。

內家所謂「心與意合,意與氣合,氣與力合」,和所謂固、液、氣態的變化,其實是相通的。本篇文章,就是希望用更生動的譬喻,和現代人更能理解的概念,來認識到什麼是太極拳的鬆柔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