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

2022/3/5、3/12、3/19 長庚太極拳社課


每學期,都很期待來學校分享太極拳的時刻。雖然時間短暫,但很希望能在幾堂課內,讓學生們能對太極拳有正確的認識。我總結以下幾點分享: 

什麼是鬆柔


從來都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鬆柔,而是能否順應外在給予的力量,應物自然。

檢驗放鬆的方法,就是給予適度的壓力。能在壓力中順勢引入、落空、合應、流出。而不是對抗、逃避,才是學習真正的鬆柔。

面對人生的煩惱、困境皆然,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、放下,道理相通。 


基礎功最重要


教了那麼多年的太極拳,只能說愈教愈簡單。只需要教基本的手法、身法、腿步法,就可以從中演變出任何技術。

所以,只需做好基本功。入門引路需口授,修行精進是自己一輩子的功課。誠實面對自己,自己會是最嚴格的老師。


什麼是太極


自己的整體是一個太極。和對方接手時也形成一個太極。自己和天地之間的融合,也是一個太極。

整體觀的思維,也是中醫的核心。所有的疾病,都是脫離整體太極,表現出陰陽變化之後,才能對證治之。

為學日益,聞道日損。每天都在用減法哲學,檢驗自己所學。學拳真的變的簡單樸實而有趣。


結語


最後,也很高興認識到許多的學弟妹,多數是未來的中醫師們。希望這幾堂的課,能對自己的身體有不一樣的體會,對未來中醫的學習,帶來一點啟發和心得。那就很開心了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