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2016/10/10 國慶日訪葉老師

今天是國慶日,很高興能和師兄們,一起拜訪葉老師。老師仍然充滿活力,從早上10:30,一口氣聊到下午5點。滿滿的感動和感謝。在此整理心得,和各位師兄姊們分享。


1.傳承:老師勉勵大家,最重要的一件事在於「承傳、傳承」。我們很有緣份和福氣,能夠承傳到完整而珍貴的太極拳。但更重要是要努力教出,比自己更棒的弟子。這樣,我們才能ㄧ代比一代強,將好的太極拳傳承下去。
不要以個人之強為滿足,要以能教好學生為目標。我們要不斷幫助學生,讓學生也具備有傳承的能力。

此外,最好的學習就是教學。內家的技術非常精細,很多技術的深化,都需要反覆不斷正確的練習。在教學相長的良性循環下,是讓彼此成長最好的方法。

2.太極:要深刻了解太極的哲學意義,可以多讀老子講堂,有關「泛神論」的相關論述。
簡單來說,太極哲學,就是整體論。一切人事物,都是不可以分割的。都是由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...。所謂道生ㄧ,ㄧ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

所以萬物回歸於太極觀,就是ㄧ個不可分割的整體。所謂「吾道一以貫之」、「道也者,不可須臾離也。可離者,非道也」。都是同樣的意思。

就像一個人,看起來好像是一個獨立個體。事實上,沒有腳下的土地,沒有可以呼吸的空氣,沒有提供能量的陽光...,我們都無法存活。我們和宇宙萬物都是一體的,無法分開,天人合一。

以中醫而言,就是由太極整體哲學,所建構出來的醫學。所以我們是治療ㄧ整個人,甚至從環境學、心理學、社會學...,從宇宙宏觀來理解ㄧ個人。而不像西醫從局部微觀,來切割人體的每個部分。

回到太極拳,最重要是先體悟太極的意義,才學得好拳。這就是為什麼宗長要講解王宗岳祖師的太極拳論,是我們太極拳最重要的心法。

如果我們了解太極的意義,就會了解指領、方位、外三合、平行疊臂、黏著、鬆柔,所有的技術都是為了達到太極。

也就是要做到,我們是ㄧ個不可分割的整體;我們和對方,也是一個完全融合的狀態。
所有教給大家的技術,不是越練越多,是越練越簡單。所以基本功最重要,從大纏練到小纏,從明顯的指法到收圓柔化,最後到我無所能,這是技術上的融合。

所以:「為道益損,損之又損,以至於無為,無為而無不為」。

3.指領:學習太極拳在技術上最重要的ㄧ件事,在於指領。為什麼要指領?因為人體在未訓練前,基本上是一個鬆散的結構。老師比喻,就像一串珠子一樣,從前面線頭拉可以很有秩序的移動,從後面推就會四處亂動。

為了讓自己的結構節節貫串,為了在沾點上能順應對方變化,為了讓兵拳合一,都要指領才能達成。

4.做歷史也要鬆柔:老師今天分享了很多近期歷史的考證,許多考證都能發前人所未覺。運用到的精神,就是不會盲從,而是親自考證,「於不疑處有疑」。

我們都知道,老師學習事物的速度相當快,而且很快就達到一般人一輩子難及的境界。我覺得就是因為徹底貫徹,太極拳和老子的鬆柔哲學。不會停留或自滿於某個程度,懂得不斷改善和修正自己。

所謂:「慈、檢、不敢為天下先」。檢,就是反省檢驗的態度;不敢為天下先,就是謙虛。一個人的內心,必須完全放柔軟,不要被過去的習慣困住,也不要給自己任何設限。

唯有誠實的面對自己,才能夠掌握真實的信息。老子非常強調「信」,也就是真實、誠信、信息。我們要做到「真誠不虛假」,也就是擁有誠信,才能獲得宇宙真實的信息,順著真理而行善。

這些看似品德上的修煉,其實和學習的態度,完全相關。練拳的時候,絕對不要盲練、苦練。而是要用心感覺自己身體的變化,是真的有做到指領嗎?是真的有在環位上嗎?是真的有外三合嗎?是真的有放鬆嗎?這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,修身也修心。

5. 折枝摔:最後分享,老師指導的折枝摔。雖然看似最熟悉的動作,每一個步驟,都還有可以精修的細節。以下整理之:

首先,以上翻肘式開始,第一個重點還是平行疊臂。手指領,虎口要有意識的接手,小臂要盡快和對方平疊。這就是小纏的技術,一邊化解的過程中,一邊黏上對方。老師的平疊是接手的一瞬間完成,摸到他手的同時剛好被制住,也就是做到未觸先纏。

上翻肘,肘當然要翻向上,進入鷹翻的軌跡。肘如果沒有順勢拉高,一方面沒辦法掀引對方更開翅,一方面無法做到鷹翻軌跡化解,一方面沒辦法出砸拳。老師的砸形非常漂亮,就是很明顯地肘高手低,而且和對手平行疊臂。

第三個是通臂技術,左肩要盡快被推動過來補位,形成三角形陷阱。如果補位速度不夠快,可以先練習肩有意識地去貼對方的手,抓到補位的感覺。當然,關鍵點還是在於兩臂是否能完全鬆柔貫通,平時要多練通臂。然後是否有用到「磨背」的感覺移身,平時練習磨背,可加強接手和補位的感覺。完全化掉對方力量的同時,另一隻手已經有意識地去進攻對方。

第四個是左手輕攔,左手也是非常重要,不只是習慣性地用帶掌攔,而是記得用帶掌取「平行疊臂」。這也是會幫助左肩的補位,而且同時能出帶掌肘擊,或是入身靠撞對方。

第五個是右手推掌,右手上翻肘接手之後,接下來的動作像是推掌,指領帶動肘由外而內旋轉,然後壓制對方的肩膀,重心下沉。關鍵點還是在於「完全指領」、「完全指領」 、「完全指領」!這個動作,只有指領,才能在移動的過程中,維持鬆柔;只有指領,才能帶動肘旋轉,甚至最後的向下壓制。如果不指領,發現一定會斷勁。然後要注意,不能中途變成肘領,也會斷勁。

第六個是無力技術,老師在施技的過程中,完全不改變我手的動向。整個過程,接手的地方,就像是上潤滑油一般,完全沒有卡住的感覺。這種無力技術,就是徹底的要求自己,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。而要做到無力技術,只有徹底的指領,才能完成。過程中只要有一瞬間忘記指領,身體就會斷勁,然後在沾點上會出現卡住的感覺。

第七個是外三合,肘一動、膝一定會被連動,所以要徹底要求自己外三合。一開始盪手上翻肘的時候,配合外擺步。左手帶掌,配合裡扣步。順勢折枝摔的時候,再配合外擺、裡扣步入身。

第八個是天圓踏枝,左腳裡扣步的時候,輕點即可。左腳轉換成外擺步的時候,盡量讓虛腳不要太快落地,在空中漂盪的時候,自然尋找到最佳位置,再移身換步攻擊。

第九個是圓襠升降樁,右手以推掌,指領帶動肘由外而內旋轉,然後壓制對方的肩膀,重心下沉。同時左腳換成外擺步,右腳換成裡扣步,身體順勢升降樁,兩襠圓開。

第十個是鼓盪,將以上所有的動作和細節,融合成一個動作。感覺如同風吹鼓盪一樣,將對方捲入。在還沒被老師攻擊前,一瞬間就被引落合入陷阱,在被老師攻擊的剎那,感覺完全無力回天。老師說,要讓自己的雙手,練到像沒有手的感覺,也就是真正的大鬆大柔,也是往氣化之路前進。

看似簡單的折枝摔,其實一點都不簡單。太極拳追求萬法歸一,所有的這些細節都要整合在一起,才能神行機圓。10個細節,如果都只練到九成,相乘起來就只能發揮1/3。而高手之間的對決,都是1%之內的差距。一定要用應付高手的心態來練拳,才能有所收穫,而不會隨便。

感謝老師今天的熱情分享,這是最棒的國慶假日。在此分享給大家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