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2015/11/1 課後分析

本週的上課重點,從明勁、暗勁、化勁的介紹開始。由推掌組掌,體會翻筋轉骨的易筋之術。最後再將捲落式的推鐘式發勁,進化成推掌的推鐘式發勁。以下分別依每個人的狀況,提出改進的地方:

前言、內勁的三個層次

首先,第一個要修掉的就是明勁,任何外觀能看見的發勁動作,或是自覺用力的動作,都要完全修掉。所謂打人如掛畫,推掌要練到像掛畫一樣輕柔,不能將名貴的畫弄壞。

第二個層次,是暗勁的建立,也是內家修練最要緊之處。所謂的暗勁,又稱為內勁。外表和內在都是大鬆大柔,經由正確的方法,讓全身形成如拱橋般的結構。

然後,再經由各種動樁的修練,讓自己隨時保持鬆柔、穩定、節節貫串的結構。

第三個層次,稱為化勁。我們要明白,內勁養成並不只是為了建立結構力,而是為了要和對方黏著和融合,才能使用各種大鬆大柔的「無力」技術。


參考文章:

一、林師兄課後分析

林師兄進入第二季第一堂課,已經掌握了基本樁功、移身技術、捲落技術、發勁技術、推托帶領環技。在捲落式的推鐘式發勁,已經明顯地消去「明勁」,正在往「暗勁」的層次努力。

本週練功重點:
1. 推掌組合掌(馬步)。
2. 雙抱掌(兩手下壓肘式)。
3. 推掌推鐘式發勁。

二、葉師兄課後分析

葉師兄的特點在於鬆柔,但弱點在於「暗勁」的結構仍未穩固。所以,特別需要推托帶領的組合掌,來加強自己翻筋轉骨的訓練。

本週練功重點:
1. 推掌組合掌(公轉自轉):建議有人幫忙餵勁,才會容易長功。
2. 推掌組合掌發勁:以前置手接手之後,再發勁而出,可以加強對於內勁的控制。
3. 推掌推鐘式發勁:也就是太極拳套路的「按」,而串子術則是「再按」。

三、朱師兄課後分析

朱師兄可以加強的地方,在於接手的瞬間,是否能應敵成體。要從基本的功法的掌握,提昇到對敵的感覺。本次主要練習「對」法,所以要將罡氣聚集到沾點上。練習時可以發現到,接手瞬間完全正確,之後發勁才會順暢。

本週練功重點:
1. 推掌組合掌發勁:要多練習在動態的狀況下接手,即引即纏即發。若有人可以互相對練更好,要多將專注力放在別人身上,而不是放在自己身上。
2. 推掌組合掌卸化:本週有練習,兩人互相用推掌卸化的方法。這樣的練功方式,主要是加強推掌的流動性。不僅可以擁有內勁,還可以完全鬆柔走化。
3. 推掌推鐘式發勁:這也是今天的重點,算是小纏二起手的前身。將大纏推鐘式練順之後,就可以練習二起手了。

課堂中有問到,黏到之後要做什麼?黏到之後,就要同時運用摔打拿踢,不能停下來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

1. 王宗岳太極拳的敷鎖原理

四、王師兄課後分析

王師兄的推掌組合掌,內勁的結構非常綿密,但是鬆柔度仍然有加強的空間。反而要將練習的重點,多放在推掌軌跡相關的引落技術(上翻肘式)、或是推掌卸化技術。同樣的,也可以複習小纏手技術,完整掌握推掌由大到小軌跡。 

本週練功重點:
1. 推掌組合掌卸化:重點要多放在,本卸拆變中的「卸」法。接對手內勁的時候,以讓一分的方式來練習。不能被對方擊潰,但也不能完全將對方擋住。
2. 上翻肘式:上翻肘式,其實屬於推掌軌跡,多練習走化的技術,相輔相成。
3. 推掌推鐘式發勁:同樣的,可以發現到推掌的推鐘式發勁軌跡,其實比單純捲落式更鬆,威力更強。然後再慢慢將軌跡由大到小,就會變成小纏二起手技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