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2015/7/12 上課講義

一、困境煉我(被動)
1.引落術(上翻肘式、下壓肘式、反身大纏)
2.連環術(推托帶領)
3.串子術(閉關修練)、攻中線守中線(for 大家)
設定的拳高度,大概是在下巴,然後往我們的中線打擊。在一接手的時候,就要想像,胸部有強烈被擠壓的感覺,這種感覺必須一直持續。

  1. 想像對方往我的中線,約下巴的高度出拳,此時要感覺接手點。接手的時候,手要放輕鬆,沉肩墜肘,肘不要浮起。
  2. 此時完全不能撥動對方,對方又一直往我的中線追蹤攻擊,就必須用最精確的串子術,節節貫串的波動,讓自己形成戳拳型。這時候要感覺「見肉分槍」,盡量和對方貼近。
  3. 肘往前墜微掀起的時候,感覺對方的手傾斜,真的被掀起。同時也達到「連骨帶肉」,拆到第二點。
  4. 微握拳、扣腕,調整罡氣對敵,肘拉高形成上翻肘式,甚至感覺對方的手不會碰到自己的頭。
  5. 出砸拳的時候,指向對方的中線,往對方中線砸出。
二、對刀技術進階(主動)
1.避開刀尖、往外門移(連枝步)
2.用挒控制(拍位、指領梢牽、進入腕關)( for葉師兄)
  1. 拍位:拍位應敵的目的,是隱藏受挌的形,就不會有想要想去抓人的概念,就算對方速度快,也會打在理想的點。受而不受!
  2. 掌法(推托帶領戳砸):翻筋轉骨。
  3. 平行疊臂
三、太極拳套路用技(起落浮沉掀挫)
1.上步撩陰(進步下戳拳)、懷中抱月(橫肘、揉球式)、下壓捶
2.白鶴亮翅(開掌)
3.雙挒掌、左右左摟膝拗步(領掌帶掌撥轉、龍腰和挒掌平行、猴像下按、摟膝拗步、虎形出拳、獅子開口、前後移身)

雙峰貫耳-->後移身-->手揮琵琶-->左右左野馬分鬃-->後移身-->手揮琵琶(for朱師兄)

四、奇槍基本槍法和套路
1. 槍法和拳法的差異概說(for 王師兄):槍法明勁法,相當於太極拳變打技術。
2. 基本槍法:
  1. 串槍:繞圈螺旋扎出。槍走螺旋線,會在一後一前,或是一左一右,一上一下刺擊,則稱為「雙頭槍」,為串槍的技術。
  2. 雙頭槍:螺旋繞兩圈(重輪),兩槍刺在同一線上,可以形成半環「微笑」扎出的雙頭槍。所以,一定要用指領梢牽的技術,才不會斷頭、斷勁。
  3. 捲槍:對練的時候,以「太公釣魚跨劍勢」,槍尖略高,指向對方的左或右眼,為「藏槍法」,右手放在腰間。以右手控槍,展指調整槍尖,慢慢讓槍走螺旋線,如 「穿掌」、「跨欄」的軌跡,爬上對方的槍,稱為「捲」。意念上,槍尖要有攻擊的概念,有縫隙就可以「切」向對方的右手,再「削」回來,斷對方的手筋。練功 的時候,展指調整槍尖,讓槍走螺旋線的同時,就會以串子術的軌跡,手催肘,肘催身走後弧,身催步。所以,當身體被手逼退的時候,才可以進「偷步」。步法可 以拉大,身體要下降,帶出身體的重量壓制對方的槍。但最重要,還是槍胸上要聚罡氣,槍才不會軟掉。用罡氣黏住對方的槍稱為「鎖槍」,砑在地上則稱為「降 槍」,可以使用「夜叉探海」化解。
  4. 扑槍:將合擊的捲槍法,同樣的軌跡,改為分擊直接斷開對方的槍,槍尖還會指對方。同樣的捲槍形,改分擊為「扑槍」。記得左手要轉為「封掌」,才有下壓制力。扑完槍之後,槍尖要指對方。對練的時候,在原地扑槍兩次,再前墊步扑槍一次。
  5. 點槍:同樣用「太公釣魚跨劍勢」,就是輕點對方的槍,探測虛實,槍尖同樣會指對方,輕挨緩捉。
  6. 颭槍:用合擊的捲槍法,黏上對方的槍之後,斜斬開對方的槍,結束時槍尖還是會指對方。
3.奇槍套路
  1. 櫓槍式
  2. 急步勇退
  3. 轉身捫心
  4. 偷步下絞
  5. 撥草尋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