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2011/05/03 主動被動技術(托掌)


一、指法

太極拳常見的指法,可細分為「彈、扣、穿、探」四種指法。本週練習「定指發勁」,主要練習「彈、扣 」兩種指法。「反折枝摔」則是練習「扣、穿」兩種指法。推掌組合掌,可以練習「探、彈、穿」三種指法。托掌組合掌,可以練習到「探、扣、穿」三種指法。

(帶掌組合掌,可以練習「穿、彈、探」三種指法。領掌組合掌,可以練習「穿、扣、彈」三種指法。之後學完會再幫大家總整理!)

1. 彈扣穿探功法:兩手合掌,在斜角環上,反覆練習「彈、扣、穿、探」,左右掌都要練習。

二、定指發勁

1. 彈、扣、彈、捲落:

1.1 手指貼著對方,感覺指尖彈不動對方,自然身體會完全移重心到後腳。

1.2 則是想像扣不動對方,身體自然會前移,肘會放鬆前墜,前腳則自然拉起完全配合外三合。

1.3 又變成彈不動對方,自然會催動掌根。
1.4 最後才從掌根捲落發勁出。

2. 劍及履及:在踏枝發勁的時候,最理想的狀態,是剛好在(四)掌根捲落發勁出的同時,前腳落地,重心完全在前腳,這樣的威力最大,整勁效果最佳。古代,這樣的出拳、出劍技術,又稱為「劍及履及」。這個成語,剛好也可以做為「指領式」的註解,劍先動身法、步法配合。沒有人用劍時,是從湧泉推上去的!

3. 後墊步:踏枝發勁完之後,後腳自然會配合前拉輕點,自然相距約一肩寬。踏枝發勁時,後腳留在後面,反而不對。因為動步的時候要符合「外三合」,後腳自然會配合前拉才能整勁。後腳留在後面,發勁的時候會出現「被扯後腿」的現象,反而不穩。這是因為後腰胯沒有習慣鬆開,就不能外三合。加入後墊步輕點,一方面可以確定重心完全移到前腳,一方面可以幫助平衡。

三、被動和主動技術

1. 使用時機:受制的那隻手要用被動技術,可以自由活動的手或是已經解脫的手,則要用主動技術。如果受制的時候用主動技術,可以施技的手用被動技術,都不好!被動技術,強調放鬆,所以要配合呼吸法練習放鬆。主動技術,強調指法,所以要精練我們學習的各種展指法。但無論是主動、被動,都要符合「方位」術。因此,「鬆柔、指法、方位」是學習太極拳最重要的事情!

2. 反折枝摔:施技者使用「攬雀尾」折枝摔,持手的方式雙手為俯掌。

2.1 例如我們右手被抓握住的時候,重心一定要完全在左腳,右腳才能配合外三合。

2.2 當施技者別翅的時候,我們要使用「被動技術」,順勢帶掌形「扣指」。

2.3 進入落空點的時候,剛好我們的身體補成「三角形陷阱」,另一隻手則順勢以「小環角形」帶掌接手。

2.4 右腳落地的同時,右手使用主動技術「穿」出,戳拳發勁。左手也是用主動技術,戳拳發勁。

3. 陰陽相濟,走黏合一:練習被動技術反擒拿,最重要是體會,完全借力使力,所以一定要完全放鬆。如果這四個動作能結合成一個動作,就會發現,我們完全借用對方輸入給我們的力量(舍己從人),自然形成反擊對方的形態(因敵成體),然後再輸出反擊對方。這種感覺,看似走化的技術,實際上卻是黏攻對方的技術。「收即是放,合即是開,陰不離陽,陽不離陰,走即是黏,黏即是走」。能體會完全借對方之力,反擊對方,就算是太極拳懂勁的開始了。

四、主動和被動式托掌組掌

1. 主動式:意念完全放在沾點不崩潰,訓練展指。

1.1 中指為旋轉軸,砸向前隅,身體走下弧,移重心到左腳,面對右45 度,渾圓定樁。

1.2 以小指領依序展指托向後隅,不能動到沾點。

1.3 繼續扣指轉掌,肘會外墜出,身體走下弧公轉到右腳,面對左45度 。

1.4 以大拇指領依序展指推向前隅,不能動到沾點。 

1.5 繼續穿指轉掌,手會自然由扣腕轉成平腕轉成坐腕,肘則會慢慢進入下壓肘式。身體慢慢下降自轉,面對右45度。

1.6 食指尖以戳拳的軌跡,戳向前隅。

2. 被動式:意念完全放在指尖,同時沾點還能維持內勁不崩潰,練習定指移身,被動反擒拿。

2.1 以中指為旋轉軸,想砸向前隅。卻因為「定指移身」,身體自然會走下弧,移重心到左腳,面對右45度,渾圓定樁。

2.2 以小指領依序展指,意念想托向後隅。



2.3 卻因為「定指移身」,肘自然會外墜出,身體走下弧公轉到右腳,面對左45度。


2.4 以大拇指領,指尖意念想往上穿向前隅。


2.5 卻因為「定指移身」,手會由扣腕轉成平腕轉成坐腕,肘則會慢慢進入下壓肘式。身體慢慢下降自轉,面對右45度。


2.6 食指尖以戳拳的軌跡,戳向前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