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

2010/04/28 如封似閉學習心得分享


如果沒有學習過王蘭亭六十四式太極拳,或許很難想像「如封似閉」,在整個套路裡面佔有非常大的重要性。裡面所含的「串」子術,又能夠統合所有太極拳的手法,這點也是讓人驚訝的。古人在編套路的時候,的確也是下了一番苦心,除了記錄各種技擊的身手步法,也暗藏了一個打通所有套路的鑰匙,就是所有太極拳必備的一式,「如封似閉」。

首先,套路的名字就取得非常妙,封和閉是槍法裡的名詞,以我們宗岳門的拳法而言,就是所謂的砸拳和戳拳。如封(閉),其實指的是接近雙戳拳,似閉(封),指的是雙砸拳。而一般太極拳,通常都含有雙戳的動作,但雙砸的動作往往變成接近按。或許各門練法不同,各有巧妙,但我們宗岳門的雙砸拳,一定要以槍的封法來施技。此外,如封似閉的另一層意思,似乎也意謂著,重點不只是練習閉和封,而是中間隱藏著「串」的技術。

所謂的「串」,就是連結戳砸兩拳的過程。我之前練習串子術一直失敗,就是誤以為串子術就是等於戳拳和砸拳兩個動作。實際上是要練習「串」,產生掀挫的波動,讓過程中不能有似乎斷勁、缺陷、凹凸、斷續處,太極一氣式的完成。所以,從外觀來說,像是雙戳、雙砸,實際上是在練習戳砸過程中的轉換,故名為「如封似閉」。

此外,封和閉的另一層意義,則是當對方攻進來時,用手法封閉(攔)住對方的攻擊路線,使其剩下唯一的道路能撤退,沒有其他道路可走,主動創造出黏綿不斷。所以,當我們在走化的時候,就像是甕中捉鱉,待其強弩之末;黏回的時候,有如網開一面,覓蹤攻擊。

練習完如封似閉,串子術之後,就可以從這個手法,演變出「長拳、開門、短打、摔拿踢綜合格鬥技」等技擊應用。走即是黏,黏即是走,一氣式的完成挫掀式的防守和攻擊。一切全都隱藏在一個式子裡,再次佩服古人的智慧啊!略懂之後,同樣地要好好讓身體記住這些感覺囉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