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

2017/12/10 宗長慶生心得分享

作者:彭啟豪




前言


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盛事,幫宗長葉老師慶生。感謝老師的分享,還有師母的招待,從早聊至晚,獲益良多。感佩前人承傳下來的寶貴技術,需要我們後輩發揚光大。希望讓真正的內家太極拳技擊技術,讓世界都看得見。只有結合所有人的力量,才能完成此心願。以下整理今日重點和心得,和各位師兄好友及所有太極拳喜好者分享之。


順步出拳


今日的討論,由唐師兄提出的影片分享開始。 影片中可以看見,學生採用拗步出拳,能夠發揮的技術較受到限制。而老師平常擅長的攻擊,主要是用順步出拳。

在出拳之前,重心在後腳,前腳微微拉起。出拳的時候,以指領、踏枝、俯衝,形入搏兔之鶻的方式,帶出全身的力量來擊殺對手。

關鍵點,在於「腳不要太快落地」。因為在踏枝的過程中,若對方的力線產生變化,可以有自動偵測和追蹤的效果。可能再往前追擊,可能往左或往右轉彎,可能向後退取出空間打擊。如果腳一落地,這些變化就會立刻失去。當我們腳沒有太快落地的時候,才能在任何時候,和對方保持良好的距離。


劍及履及,鳥形技術


然後,在落步的瞬間,重心要完全移至前腳,同時擊中對方或發勁,這樣的威力最大。如果腳太快落地的話,就會出現斷勁的問題,必須重新啟動。

當我們的重心完全移到前腳的時候,如果後腳又能立刻出腿,或是繼續向前追擊對手,這樣才有練出正確的移重心。

我們太極拳一開始的攬雀尾、左掤、右掤,就是在練習這種「踏枝法」出拳或摔技。配合我們平常練習的直線進退淌泥步、弧形扣擺盤旋步,就能達到更好的練習效果。

這也是老師常提醒的「扣擺盤旋天圓步,要在空中完成」。太極拳是一種鳥形技術,經由指領法,帶動全身的鼓盪,在空中俯擊、旋轉、纏摔對手。


拔刀突襲


同樣的順步踏枝出拳技術,可以轉為拔刀突襲。當我們拔刀向前捲落的瞬間,就會帶動身體,順步向前踏枝俯衝,同時就能擊殺對手。

除了向前踏枝,也有前後踏枝的技術。當對方向我們衝過來,距離太近不適合拔刀。就可以用向後踏枝拔刀的技術,同樣能刺擊對手。


沒有攻守,只有走黏


太極拳的走黏,是有很精確的定義:「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黏」。後來則要練到,「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」。走黏不論是合擊或是分擊,都貫串所有技術,中間的連結點,在於「平行疊臂」。

用攻守來描述太極拳,是不完整的。因為太極拳的走化練到極致的時候,就是在反黏對手。黏著練到極致的時候,也能走化對方的攻擊。兩者的軌跡,其實是完全一樣,一體兩面的。


練槍的節奏


練習槍的時候,不要追求斷勁的發勁。而是要掌握慢或快的節奏,可以慢慢練,正常速度練,也可以突然加速練。重點在於,「要全神貫注」,集中注意力。任何一個瞬間,都能輕挨緩捉;任何一個瞬間,也都能突襲刺殺對手。這就是練習奇槍的節奏感,要有敵情意識,很謹慎和專注地練槍,才能有所得。


小環指領


指領法非常重要,一定是指尖領,要完全的指尖領。老師示範說,就像是小環打,也要練出很精確的指尖領和掌法。練得愈細、愈精致,技術愈厲害。


指領的深化


和老師接手的時候,發現自己指領的意念,在中途出現一個斷點,那瞬間身體先動就錯了。

如同老師說的,意念要專注於指尖,要連綿不絕。只要想著指尖領,所有身體、腿步法,都會自動被帶出來。

這是平常練功的習慣,「有始有終」造成的。指尖的意念應該要「如環之無端」,如同八卦掌繞樹藝的精神,週而復始的運行。因為對於高手而言,那絲毫的斷點,都是被反殺的時機,慎之慎之。

這是今天的重要收穫,「意在指尖,意在指尖,意在指尖」,意念不能有絲毫斷點!


外三合


我問老師,我們是指領法,如何做到上下相隨。老師說,關鍵還是在於外三合,最重要是「肘與膝合」,肘膝要一條連線。

指尖領的重點,要能由上到下,讓腰能被推開。腳尖領的重點,則是由下到上,同樣能讓腰被推開。我們最後要將這兩個組合在一起,這樣身體的轉動就會更靈活,隨時可以做到避正打斜,以正趨斜。

指尖領的時候,能帶動全身的筋,翻筋轉骨。要注意不能同步旋轉,要如同一個波動一樣,由上到下的流動。

所謂的「虛領頂勁,氣沉丹田」,老師的解讀是,指尖領的波動,由上到下,由外帶內,由梢帶根,推動腰的中心(丹田)旋轉的技術。就是那麼簡單,完全沒有任何玄學,全都是清楚明白,可操作可練成的技術。


折枝摔


屈師兄問老師,折枝摔的時候,要用什麼掌法。可以觀察到,老師是使用主動式掌法,來操作折枝摔。基本上是一帶一推,或是一戳一砸的指尖領掌法。

折枝摔有一個小技巧,仍然是前腳不要太快落地。先將前腳轉為外擺步之後,後腳裡扣步旋入、再配合後旋步,加大旋轉角度至少270-360度,讓對方完全沒有反擊的可能性。

這也是今日最大的收穫體會之一,老師常說,我們的技術是練來應對頂尖高手的。因為,我們的任何一個動作,都要練到極致、做到極致。不能做到一半,就停下來了。若對方是像老師這樣的高手,如果沒有做到極致,根本無法將老師摔倒。

老師常說,練功就是要過度,超出平常可能應付的範圍才行。我的心得是,平常就要練超過200分,實際用時,就算只能發揮出八、九成,也能應付對手。如果平常的目標只有100分或90分,只要稍有失誤,很可能效果就會出不來,甚至被對手反制。


見肉分槍,貼竿深入


我發現,老師的所有小動作,都是經由指領法,調動全身,逼自己到極限,來反制對手,所以老師才說要「引進別人到極限來打自己」。

我們常常練到一定程度,就停在一個境界。但老師卻能在每一次的施技態度裡,都是結合所有技術來施技,才能達到看似毫不費力,神乎其境的展現。


比對法(閉關修練)


我還是再問一次老師,究竟怎樣自我練習,可以不斷超越自己?老師說,還是要經由想像訓練。想像對方攻向自己最弱的一環,誠實面對自己,覺察自己的技術,仍有哪些可以深化精進的部分,將自己不斷逼到極限而進步。

然後,老師在做學問的時候,很擅長運用「比對法」。在不同的說法比對之後,找出最正確解。但又不會執著於這個解,如果找到更好的方法,又會取代之。就是一種不斷精進自己,日新又新的感覺。

就像是左手和右手,互相比對之後,就會發現左手的技術比較弱。那就要讓左手練到比右手更強,當左手變更強之後,再回過頭來練右手。就是這種,自強不息的態度,讓宗長可以一下子就把技術練到頂端,不會退轉。

總結,唯有不斷淬煉自己,去蕪存菁,才能將自己的技術練到極致。


結尾


再次感謝老師今日的指導,很久沒有醍醐灌頂,如沐春風的感動。也讓我在工作忙碌之餘,燃起要更努力發揚太極拳的使命感。2018年,應該會有全新的教學規劃,敬請期待。也歡迎大家持續按讚和追蹤我們的臉書專頁和部落格喔^^


相關文章


2016/12/3 葉老師慶生心得分享
2016/10/10 國慶日訪葉老師
2015年宗長慶生語錄


按讚追蹤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