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

課後十問?

我將今日台北班的上課心得,總結為「課後十問」,分享給大家^^

1. 什麼是無極?

靜樁,無定形定象,完全的大鬆大柔。

鬆沉時,全身的力量能沉入腳底,周身一家。

無極的重點在鬆鎖定,在鬆而更鬆時,在方位結構都正確下,獲得鬆沉的內勁。

體悟無極的心法在於「靜」,任何一個動作都可以切割成無數靜止的點,每個靜態的點,都要形成完美的靜樁。

如此,才可以體會內家,以靜制動之法!

2. 什麼是太極?

太極就是融合,就是合樁。以我之完美靜樁,如同入榫般,合應對方。

此時,敵人將成爲我身體的一部分。讓對方的手,成爲我的手;對方的身體和腿,也成爲我身體的延伸。

我們如同水蛭般,黏著在對方身上。因此,動急則急應,動緩則緩隨。這樣的狀態,才是太極。

3. 什麼是陰陽?

巨觀的陰陽是敵我,微觀的陰陽是沾點的虛實。

陰不離陽,陽不離陰,陰陽相濟時。敵我雙方或彼此的沾點,就形成融合的狀態,就形成太極,甚至回到無極。

這樣陰陽相濟的融合黏著感,又稱為懂勁。

4. 靜樁的身形有哪些?

依照最高架、中架、低架的身形,有分爲龍形、虎形、猴形三大樁法。

意即從高到低的身形,任何ㄧ點,都能鬆沉入腳底。

基本要求是:「高架而結構整,未展而內勁存。」

5. 如何練出鬆沉的內勁?

想像自己如裝水的塑膠袋,而非裝水的塑膠瓶。全身鬆透,重心自然下沉。

但沉而不滯,「虛領頂勁,氣沉丹田」。太極拳是懸吊式系統,不是起重機。

練習時,可請對方延正力線推動自己的身體。完全鬆沉時,可讓對方雙手成為自己ㄧ部分,將力量全部導入腳底。

若身上有任何ㄧ處犯硬,就會在該處受力而被推出。

身體要完全鬆柔,受力點要吞化,未受力點要從旁包覆,陰陽相濟。對方推時感覺不到內勁,不推時內勁又將其含住,忽隱忽現。身體如常山兩頭蛇,ㄧ裹兩頭縮也。

6. 練勁和用勁的次第爲何?

練勁重點在於全身的鬆沉,由腳而腿而腰而肩背而手的內勁,能ㄧ線串成。

因此練勁的順序,由下而上,身體根節完全穩定,身體梢節完全鬆開。所謂「起梢不起根、落梢不落根、伸梢不伸根、收梢不收根,擰梢不擰根、撐梢不撐根、轉梢不轉根」。

用勁的順序,則由上而下,採用抽絲法,完全用指領法。手起,身隨,足追。

初學者,其病在腰腿求之,不夠鬆沉,手指則不能靈活。

高階者,需在掌指法下苦功。身隨掌移,步隨身換。全身配合雙手,兩腳需圓活,切記勿鎖死。

湧泉法頂多拿來初階居部練整勁,高階用技,ㄧ定要指領才行。

7. 為什麼要指尖領?

由指尖捲落,全身內勁才能一線串成,蓄勁時才有彎弓感。如果用其他部位帶動,都會斷勁。

8. 什麼是抽絲法?

抽絲法,是在指領下,形成的ㄧ種手起、身隨、足追的技術。

所謂「運勁如抽絲」,當我們整勁而周身ㄧ家後,手指尖就像線頭,手指ㄧ抽或ㄧ拉,全身上下就會ㄧ起旋動。

自己運勁熟悉後,就可以如法炮製。在練習牽動別人時,也如抽絲般,細長慢勻,就能做到指領梢牽,牽動四兩拔千金。

9.為何要大鬆大柔?

大鬆大柔不是自己的事,太極拳是ㄧ種柔術,所有的技術都以讓對方更鬆柔為目標。

例如人體有八大弱點,仰倒、旋轉、傾斜、彎曲、絆子、別翅、開翅、亂勁。每個技術都從對方的弱點侵入,對方內勁ㄧ失,也會進入大鬆大柔的狀態。

太極拳像在陸地游泳,我們的柔術,就像將對方拖入水中作戰。由於我們熟悉鬆柔,如同熟悉水性,就能在鬆柔作戰下,取得上風。

10. 如何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?

大鬆大柔!唯有更鬆柔能克鬆柔。

極鬆沉,能獲得強大的內勁。再經由指尖領,獲得極柔的變動性。

學習太極拳,每一天都要往極致的大鬆大柔而努力。由鬆而氣沉丹田,由柔而頂勁虛領,由靜而合為太極。

如此,我們才能承傳王宗岳祖師爺的精髓,讓更多人一起體會太極拳之美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