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2015/9/20 課後分析和練功要點



重新回到引落術的教學,心得更加不同,所有的技術,慢慢融為一爐。本次的課後分析,依據因材施教的理念,根據不同階段的理解,提出每個人的練功要點。

參考文章:太極拳引落合出是圓潤非圓

一、林師兄

林師兄的學習速度很快,本週已經開始體會纏摔,進入引落術。不過,學習重點仍應放在基本功的掌握,兩腳「重心」要「虛實分明」。練成虛實分明的方法,就是要「慢練」,將重心切割成10段以上來移動,才會均勻。

  1. 馬步直線移身(踩水球-->踩冰):重心移動要確實,建議照鏡子練習,兩邊要平均,虛腳要自然起踵頂膝。
  2. 弓步直線移身(湧泉-->湧泉) :身體不要有起伏,重心移動要確實,移動完之後,虛腳能放鬆前踢。
  3. 淌泥步:直線進步和退步的練習,記得腳是自然盪出,不能有抬腳的現象。腳若淌泥,才能將腿完全鬆開。
  4. 墊步:前進墊步,後退墊步。墊步又稱半步,同樣的,移動完之後,虛腳自然起踵頂膝,可以往前踢。
  5. 平行四環步:練習裡扣、外擺、前盤、後旋,四環步。一開始沒有辦法完全平行沒關係,但是要習慣重心不能晃動,
  6. 磨背後弧移身:馬步站立,兩手自然擺盪,身體走後弧,同樣地虛實重心要分明。
  7. 漂浮功:上週的起勢漂浮功,可以幫助手的放鬆。
  8. 推鐘式發勁:推鐘式發勁,是以上功法的總合,練習前後「定指移身」、佔空間、捲落發勁。
  9. 引落合出是什麼? 能初步了解「引進、落空、合應、出擊」的定義。
  10. 升降折枝摔:經由引落合出的方式,學習升降折枝摔。

二、葉師兄

葉師兄的特質在於鬆柔,可以算是特別適合引落術。不過,在身體的整體結構上,相對容易出現崩潰點,所以要更加「慢練」。想像在任何時候,對方用強力壓過來的時候,自己都能夠放鬆而且不會崩潰。

你今天有提問,放鬆的時候,和抵抗強力的動作,是一樣的嗎?沒錯,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。任何同樣的手法都需具備四能,「本手、卸化、拆招、變打」。

本日學習重點,放在摔技的操作上。 

  1. 折枝摔:在練習「折枝」摔的時候,今天已經學會用鬆柔的方式來「別翅」,學習慢慢地滲透對方,不要加入任何一點力量在對方的手上,順勢別翅。
  2. 反擒拿摔:運用引落合出的方法,練習對方從同側手,或是異側手抓握,都能夠別翅摔。
  3. 引落合出:學習讓對方壓制自己,引入中軸、手貼身進落空點、合應補位、放鬆黏攻。基本上,可以練習直線引落、斜線引落、中平引落、上段引落、反身引落、上翻肘式、下壓肘式。
  4. 被動式和主動式的差異:被動式是鳥型,主動式是蛇型。被動式,感覺肘非常重要,但其實還是要指領。兩者可以互相加強。
  5. 形如搏兔之鵠:即踏枝法,身體如麥克傑克森的招牌動作,微傾斜向下,慢慢增加制空時間。把這樣的概念,結合到環步上,就可以增強摔技鼓盪的力量。
  6. 神如搏鼠之貓:所謂「眉要皺」,兩眼緊盯沾點,完全把心力放在正力的追求上。從摔技的開始到結束,都保持著鬆柔而專注的精神,維持正力連綿不絕。

三、朱師兄

朱師兄在技術方面,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。被動和主動技術平均,主要是容易卡在一些觀念的理解。

  1. 落空點和生命點:例如,要仔細了解,這兩個點的差異性。落空點,以引落術為代表,手會貼在同側腋下。生命點,以串子術為代表,手距離腋下約一拳頭寬。前者,手會完全鬆柔無力。後者,則會非常有力。
  2. 別翅和開翅:所謂的別翅技術,就是讓對方的手能回到「落空點」,完全無法使力。所謂的開翅技術,就是讓對方的手遠離生命點,也是無法使力。
  3. 奪位技術:你問到,為什麼我們別翅的時候,好像是幫助對方回到「落空點」?其一,對方的手回到落空點,才會完全無力反擊。其二,我們平常練習落空法,就是要讓自己習慣被摔,學習敗中求勝。那誰會勝利呢?誰先「合應」補位到的人勝利。
  4. 正力的追尋:因此,引落術的重點,除了引進落空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找到「正力」。你今天在練習纏摔的時候,再次體會到,虛腳的步,不能太快落下,必須配合手上的正力。當我們的手找到正力之後,甚至我們的正力,完全跑到對方正力的「後面」時,我們的步才能落下,步落下的同時,我們才能纏摔。
  5. 外三合:肘與膝合,因此墜肘配上頂膝。肩與胯合,在纏摔的時候特別重要。想像如同靠撞一般,整個胯都會進入到對方的肩關,我們的摔技才會更深入。 

四、王師兄

王師兄的強項是主動技術,所以最近的修練在於加強被動技術。因此,練習上的重點如下:

  1. 走先於黏:在學習引落術的時候,心態其實是「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黏」,走會先於黏。隨時都要想像對手強於自己,所以反而走的意念會先,這樣才有機會黏住對手。如果假設自己很強,反而黏不到對方,這就是太極拳的弱者哲學。柔弱而能勝剛強。
  2. 被動技術:本週在手的放鬆上,進步非常多了。重新找到沉肩墜肘的重要性,手才能完全放鬆,黏得住對方,而且不會出尖。建議可以多練習起勢、摟膝拗步、下雲手,這些大鬆大柔、以退為進的套路,會對你的被動技術的增加,有很大的幫助。
  3. 落空時身體不動:要多練習「手的化解」,引進之後,手進入落空點時,身體先練習完全不動。讓手完全習慣和身體脫開,這也叫做鬆「肩關」,習慣對方的手壓制自己手的時候,完全不會影響自己的身體。能夠做到這一步,手才算是真正有鬆開,才有機會完成反擒拿。 
  4. 待其強弩之末:在攻擊之前,一定要「忍耐」、「等待」。引落到對方完全無力反擊時,我們剛好補到最好的正力,這個時候才能全力攻擊。唯有這樣練習,引落術才能更加深入,自己的技術才能再次提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