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2012/05/01 中開式串子(再按)


今天的上課重點,在於介紹「中開式串子」,也就是王蘭亭太極拳裡,再按的技術。中開式串子的特點,就是我們經由剪指、彎弓,收到落空點腋下之後,再肘弧圈蓄勁,進入戳拳型。前開式,或著是後開式,都很容易練成進入下壓肘落空的軌跡。僅有中開式,才能完全蓄勁在一點之上。經由剪指、中開式,完全聚氣在側骨一點上,就是我們最近要達成的目標!

1. 再按:這是中開式串子的功法,也是王蘭亭太極拳「再按」的動作。同樣的,先中指剪指,以中指尖捲落,彎弓到落空點腋下。想像手的地方,完全被壓制無法動彈。推不動沾點,導致肘弧圈,由外而內,維持墜肘感覺入方蓄勁。最後,再往前隅捲落按出,完成再按。切記,要讓沾點,保持在側骨和正力線上。

2. 中開式串子:所謂的中開式串子,就是在近身,手肘都被壓制到極限的時候,還能蓄勁反擊的技術。因此,一定要練習剪指彎弓到落空點腋下之後,再肘弧圈入方,才稱為中開式。必須練到極限處,才能練成中開式串子,和聚出罡氣。

3. 肘弧圈:所謂的肘弧圈,在從前沒有刻意強調中開式的各種技術裡,其實就等於「揉掌」。還記得,揉掌,就是「方圓交變」吧!當我們的手被逼到落空點的時候,想要揉掌推出,卻推不動的時候,肘由圓入方的軌跡,其實就是所謂的肘弧圈。

4. 聚罡氣:串子術戳砸對練的時候,要隨時把罡氣聚在側骨一點之上,身體則是要完全放輕鬆。注意力也要完全放在沾點上,隨時追蹤對方的罡點,只要稍微偏差一點,就會被對方找到機會攻擊。所以,現階段的訓練,重點完全放在聚氣於一點上。不要隨便亂拆點,會被對方攻破。

5. 沉肩墜肘:引入再按的功法,也是為了加強沉肩墜肘的感覺。沉肩,是因為剪指,才能保持擰掌平肩。此外,剪指也可以讓肘完全墜向「前隅」,保持最大而輕鬆的肘樁力。鷹翻的時候,肘還是墜向前隅。倒鷹翻的過程中,一定要用定食指,中指繞過食指的方式,拉成上翻肘,才能保持扣腕墜肘的感覺,稍微偏差一點,內勁全失。切記,串子術任何時候,都保持肘向隅墜出,沒有收肘的動作。關鍵點,還是在於指領。

總之,今天的重點,在於介紹「再按」。因為,我們很容易搞混成推掌進入下壓肘的軌跡,所以才要加強「再按」的訓練。這樣,才能把罡氣,確實的聚在一點之上。接下來,才能慢慢地把串子術戳砸轉換的三個動作,融合成一個動作。經由「再按」習慣指肘逆旋的肘弧圈,這是學習的關鍵點,務必仔細體會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