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2012/02/14方陣和平行術


今天的上課重點,從八卦五行方陣開始,然後從中體會平行術,並加強「戳拳型」的蓄勁感覺,最後是戳拳出。以下分別整理重點:

1. 八卦五行方陣:我們太極拳所謂的十三勢,就是指八卦五行,就是指「佈陣」。和敵人對「陣」,就是要將我們的的沾點,隨時都佈在自己的正力線上。陣法,可以不斷地膨脹和蓄縮,但都不能讓沾點離開正力線。如果正力線被攻破,就必須使用「連環術」和「引落術」。如果離開正力線,就是「開肩」。所以,從現在開始,隨時心中都要具備外圓(環)和內方(方陣)的概念。

2. 平行術:所謂的正力,不只是指沾點要在正力線上。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依據平行的感覺,轉動我們的方陣,和對方取平疊。這樣所對應出來的沾點,才是最強的正力點。但「無過不及」,太多和太少都錯。如果用平行的感覺,轉動我們的方陣,我們會發現到,剛好會調整出最佳的身形,不僅自己可以避開對方的攻擊,我們的指也會指向對方的中軸,這就是所謂的「我中彼開」。

3. 我無所能,因敵成體:今天的課程裡,相信大家又對平行疊臂有更深刻的體會。當我們的放棄攻擊的意念,只想要大鬆大柔順應對方,取得平行,自然會「我中彼開」,找到最佳的攻擊身形。反之,如果我們直接想攻擊對方的中軸,就會產生「雙重則滯」。練功多年,如果總是受制於人,就是因為無法「舍己從人」。真的懂得舍己從人之後,自然可以體會太極拳「因敵變化是神奇」!

4. 流法:如果在還沒接觸之前,我們就用纏法,未觸先纏,在空中和對方取平行,就稱為「流」。「流」是分擊最重要的心法,必須從沾黏中練出來。這就是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合擊的原因,都是為了最後的分擊在做準備。

5. 戳拳型:一接手的時候,務必要「側骨對敵」,接下來順敵取平行疊臂。餵勁者則持續往中軸,強力壓制攻擊,但我們必須維持正力,順勢形成戳拳型。過程中,要用「推不動的感覺」,自己保持極大正力,但不要去改變對方的力線。身形則保持中正,不要俯仰,變成引落的身形。盡量能攻擊的過程中,保持在同個水平面上,甚至還想要「掀起」對手。變成「戳拳型」的過程中,心態上其實不是退讓或收拳,而是「蓄勁」甚至要下翻肘「掀」對手。

6. 戳拳:形成戳拳型之後,重心完全在後腳,側骨仍對敵,中指幾乎指向落空點,手的高度略在「耳旁」。沾點的位置,介於我們的掌和和肘之間,同樣是取「平行疊臂」。此時剛好蓄最大的內勁,再轉掌為食指向前隅,再往前隅戳出。

以上,是今天上課的重點。

P.S.教學小重點

1. 取平疊的身體動態,要和串子術,肘弧圈、戳拳型做好連結,這樣才能練得好。

2. 串子術的餵勁,一定要非常強,不斷往中軸攻,才能逼出串子術的身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