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2012/02/07 戳拳型和肘弧圈


今天的上課重點,就是前兩周的龍形戳拳、虎形猴縮戳拳,最後延伸到戳拳型!戳拳型,扮演串子術「承先啟後」的樞紐。可以從戳拳型,演變出戳拳、戳肘、砸拳,等技術。

1. 戳拳:首先從上周的虎形戳拳開始介紹,一開始還是中指領向敵人,擰翻走轉移重心到後腳,出戳拳的同時,移重心到前腳。這就是基本出拳的重點。如果不出拳,則用二起手纏上對方。

2. 戳拳型:如果一直想出戳拳攻擊對方,可是卻被對方以「強力」、「貼身」、「往中軸」壓制的時候,肘會以「逆旋弧圈」,由外而內進入所謂的「下翻肘式」。此時,剛好和對方形成「三角形陷阱」,指掌進入落空點,肘進入中軸但不貼身,這樣的型稱為「戳拳型」。因此,戳拳型就是在受到強力壓制的時候,才會演變出來的形態,「不等於戳拳」。必須在和對方取得平疊之後,指掌旋成指向前隅,才能往前隅出「戳拳」。

3. 重點:和對方接手的時候,務必要以「側骨」接敵。形成「戳拳型」的過程中,也要保持極強的攻擊意念,側骨持續接敵。同時,沾點要維持在「正力線」上。形成「戳拳型」的時候,會蓄縮成最大的內勁。出現這個感覺之後,才能出拳攻擊。

4. 肘弧圈:肘弧圈的時候,要想像肘和腰隙間連著一條線,指催肘、肘催腰,兩者之間的相對距離感覺不變。因此,猴縮形成「三角形陷阱」的「戳拳型」,是肘弧圈「下翻肘式」逼出來的。接下來從「戳拳型」變成「戳肘」,可以催出「龍腰」。

5. 下壓肘式:「下壓肘式」進肘的路線,和「下翻肘式」剛好相反。前者「肘弧圈」由內而外,再領出帶掌回。後者「肘弧圈」由外而內,形成戳拳形。前者為「引落術」,完全引入中軸吞化對方,所以肘會貼身。後者為「串子術」,完全將對方的力量,擋在「正力線」、陣牆之外,肘不會貼身。前者只可以化勁,後者可以一邊走化一邊蓄勁。這種一邊走化一邊蓄勁的軌跡,就是「串子術」的核心精神,也是太極拳最重要的「走黏合一」軌跡!

6. 出拳韻律:最後,是出戳拳練習。今天加入「肘弧圈」和「戳拳型」的韻律,會讓戳拳更完整。以下是戳拳的基本韻律,身體要完全放鬆,像是流星捶,經由指領不斷鼓盪。此外,身法和步法要完全配合我們的戳拳,找到最佳的攻擊距離。太極拳是短打技術,距離短威力大,距離大威力盡失。多練習就會體會最佳攻擊距離。
一、指領找到攻擊點,定指移身
二、定指催動「肘弧圈」,推動身體移重心到後腳
三、肘進入中軸一瞬間形成「戳拳型」完成蓄勁
四、指打向前隅,指催肘帶動身體轉為龍腰,同時移重心到前腳,完成戳拳
五、擊中目標後,再定指移身,就可以反覆出拳,此為出拳韻律

P.S.  教學小心得

1. 下壓肘式吞化練習時,加入被刀刺,「如皮燃火」的「畏懼」心法,身體的韻律立刻調整成戰鬥模式。

2. 小纏實際運用的時候,以平疊為準,就可以開始攻擊。而不是像大纏以合到三角形為目標。因為大纏主要可以使用貼身摔的技術,所以才要以「三角形陷阱」為指導原則。

3. 平行疊臂:走黏轉換的契機,就是「平行疊臂」。出現平疊之前,亂攻擊是不對的。出現平疊之後,不攻擊也是不對的。我們必須仔細掌握走黏,無過不及,隨曲就伸,慎之慎之!

以上是本週的上課重點。簡單說,就是將我們的戳拳,加入「肘弧圈」、「戳拳型」,兩大串子術觀念。這樣就可以打出更鬆沉,更有威力,更快的戳拳。太極拳,其實只要學好戳、砸兩個母拳就好!其他所有的技術,都可以從戳砸演化出來,其中戳砸的連結關鍵,就是「串子術」!這就是串子術,列為本門最重要技術的原因。務必仔細體會,練習之。大家一起加油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