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2011/04/14 內開門砸肘


本週的目標,學習串子術內開門「砸肘先出」的技術,同時要結合開翅的感覺,才是最正確的手法。

1.     接手:接手有分戳形接手,和砸形接手。上週用木刀練習,是練習砸形接手。本周則是練習戳形接手。

2.     指尖領:要提昇成指尖領,很快就能傳導到肘。

3.     肘弧圈:肘由外而內肘弧圈,才能盡快避開攻擊,和對方取平行疊臂。如果不小心阻檔對方,對方的攻擊就會停滯,無法開翅。

4.     身體走下弧:指催肘,肘會催身,身會催腰。身體要走下弧,不能變成龍形,才不會阻礙對方的攻擊。

5.     戳拳形:形成戳拳形的時候,身體會補位成「三角形陷阱」,小臂會和對方取「平行疊臂」。「三角形陷阱」是重點,形成之後,內外門施技的轉換會變成非常容易。等於是將對方,引落合進我們的甕裡!

6.     掀起:不是垂直向上掀起,而是繼續往開翅的斜上方掀起。所以會想往對方的肘斜拆點。

7.     扣腕:原本的扣拇指、指食指的動作,可以簡化成,側骨罡氣對敵,手微放鬆扣腕。指的外形,會指向左前隅。

8.     內開門砸肘:接下來上翻肘的時候,要繼續往對方的肘斜拆點,縮短彼此的攻防距離,就會自然使用內開門砸肘。在這個時候,還是要感覺開翅的方向,切忌把對方的手推回去。

9.     砸拳:出完砸肘之後,再往前隅出砸拳。最後這一步,切忌變成帶掌,會崩潰。

對 於餵勁者,只要簡單出個直拳,檢查施技者能否運用串子術,完成往斜上開翅的感覺。餵勁者收拳的時候,檢查施技者是否能繼續順勢開翅,不讓餵勁者把拳收回落 空點。此外,身體要自然放鬆,「尾閭正中神貫頂」,不斷「牽動」對方,屬於「蓋」法。如果想成無力技術以身就手,反而會彎腰,會變成連環或是引落術。簡單 說,愈帥氣愈自然地感覺練習串子術,反而愈正確!但在拳理來說,串子術仍然符合「引落合出」,還有「擰翻走轉」等任何內家技術。只是在用法不同而已,其實 最後可以互轉換,怎麼用就取決於對方或自己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