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2010/11/18 方位陣氣的重要性


上週四,首次讓串子班的師兄們,認識宗岳門太極拳,八卦五行陣法罡氣。所有師兄們,雖然只是初次體會到,王宗岳十三勢八卦五行的陣法概念,就已經讓所有的功法,瞬間整合在一起,這是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!

換句話說,高級的心法,可以幫助學員們,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,進入太極拳的法門。所有從前苦練的疑惑,都在方位陣法裡,找到完美的解釋。原來,真的只要方位正確,一切都正確。

心 為令,氣為旗,神為主帥,身為驅使。太極拳,就像是和對手在下象棋一樣,是在用陣法作戰啊!佈置方陣的概念有了,身手步法就懂得整勁。轉動方陣的概念有 了,就可以開始用陣法和對方融合,自然學會連環轉動,小纏導勁移身,因敵成體。呼吸方陣的概念有了,就懂得使用大纏引落術屈伸技術。固守陣牆的概念有了, 就會把沾點佈在陣牆上,三線不會交錯,對方無法越雷池一步,這就是罡氣術。出入方陣的概念有了,就學會在對方內門、外門搬動進攻,自然就會外三合。破敵方 陣的概念有了,就會使用串子術,在敵人的側面不斷掀挫進攻,破壞對方的城牆。

原來,太極拳的一切技術,都可以簡單地用十三勢八卦五行,包含和說明。就算是太極拳的初學者,也可以很快地經由陣法概念,快速地認識和學習宗岳門的核心四術。

我 相信,只要從方位陣法的理論開始訓練學生,再加入各種功法。宗岳門的技術,非常有機會可以縮短在一年內,完整的學習和認識,接下來就可以不斷進行用技的訓 練。如果有這樣的效率,太極拳將可以在更短的時間,傳授給更多想學習的人。宗岳門太極拳,將非常有機會,在這世上,永遠留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