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

2010/09/18 內家

到 最近,才更能體悟內家拳的真義。簡單說,外家是將人阻隔於外,內家則是讓別人進入到自己身體裡面。但不論內外家,都有遠踢、近打、貼身摔拿擒鎖等戰技。最 根本的差別,就在於每分每秒如同信仰般堅持追求貼身作戰,所演化出來的內家拳。和看似讓別人進來,或鑽進對方身體裡,實則不斷在格擋、撥開所演化出的外家拳了。

因 此,學習內家拳,最基礎的就是這種貼身沾衣的觀念。所以在宗岳門太極拳的學習裡,最初的引落術,就是要仔細體會王宗岳祖師所說的「引進落空合即出」。其中 最難的就是「引進」,或這是說「引入中軸」。所以才要經由放棄「殘勁」的練習,把身上的各種柔韌勁放掉,放心的讓對方打進自己身體來。之後再配合上落空、 補位,對方就打不到了。

在引落的過程中,不斷引入中軸,才會形成「見肉分槍」,「打人如親嘴」,補位合成三角形陷阱。攻擊的時候,則要「貼竿深入」,打蛇隨棍上,攻向對方的中軸。正因為這種「攻中線、守中線」的訓練,自然產生各種內家沾衣摔打拿踢的戰技。

太 極拳另一個重要技術,則是學習連結戳砸的串子術。經由中開式串子,可以在任何一個接觸點上聚罡氣。罡氣的特色,就不是完全引落吞化,反而是產生極柔軟而後 極堅剛的點。於是,最初的學習,在每一個接觸點上,都要能將對方阻攔在外面,不進入中軸,三線不能交錯。所以和對方接觸之後,則會不斷在側面掀挫對方,達 成「牽動四兩拔千金」的技術。

兩 大重要技術,到最後會融合在一起。因為只有全吞化的引落術,缺少聚罡氣的技術,就會容易出現凹處。而完全攻擊型態的串子術,則會容易出現凸處。就好像是一 陰一陽兩氣,但本質都是極鬆柔而成。當這陰陽兩氣的技術練成,能夠和對方的陰陽兩氣相濟,才能真正融合成太極拳,也才是開始懂勁,開始懂得太極拳。

所以,引落術鷹翻是全吞化,串子術的戳拳型是不斷往前進攻,但串子術的鷹翻,又變成在吞化中不斷聚罡氣。這樣的技術,才能變成走即是黏,黏即是走。也因此,才能變成節節貫串,沒有凹凸、斷續、缺陷處。

在 接手的時候,只需要完全放鬆地至任他巨力來打我,「人剛我柔謂之走」。引入中軸的時候,自然就會聚出最強的罡氣,順勢取得轉向和翻筋奪位和黏角,就可以黏 回,「我順人背謂之黏」。這過程中,又要符合,三尖相照,內外三合,才能讓身手步合而為一。或是以八卦掌繞樹藝的觀念,讓手身步三環合為一體。 就能在貼身作戰的過程中,以環為化,以尖點槍尖為打,不斷地在攻擊中防禦,在防禦中攻擊。

整 理了以上的學習心得,就可以發現到內家三拳,在貼身短打、開門近戰的時候,練用技、心法、口訣完全互通。也就是從這個根源點,發展出三種內家拳法。三者在 用技時,也不脫離引落、連環、戳砸串子的範疇。其中,太極拳更是以串子術戳砸貫串,內在又必須完全能引入貼身,符合環中。

內家、內家,願意堅定相信,在最危險的貼身纏鬥困境,淬煉出最高智慧而成長的人,方有機會成為內家。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,學習者務必詳辨焉啊!